南五味子的不同炮制方法与作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3-01 17:07:56

南五味子又名西五味子,是木兰科植物华中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益气生津、收敛固涩和补肾宁心等功效,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一种中药。关于南五味子的炮制方法,历代文献记载有炒(焙)、炙(蜜炙、酒炙、盐炙)、蒸(蜜蒸、酒蒸、醋蒸)等,对其炮制作用素有“入补药熟用,入嗽药生用”之说(明·《仁术》)。临床常用的炮制品有南五味子(生)、酒(酒蒸)南五味子、醋(醋蒸)南五味子及炙(蜜炙)南五味子等,其中生南五味子和醋南五味子应用居多。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南五味子的炮制的方法。

南五味子的不同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南五味子的炮制方法

1、南五味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果柄。用时捣碎。

2、醋南五味子:取净南五味子,用米醋拌匀,置适宜容器内,密闭,加热蒸至黑色,取出干燥。用时捣碎。南五味子每100kg用米醋20kg。

3、酒南五味子:取净南五味子,用黄酒拌匀,置适宜容器内,密闭,加热蒸至表面紫黑色或黑褐色,取出干燥。用时捣碎。南五味子每100kg用黄酒20kg。

4、蜜南五味子: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南五味子中,拌匀,润透,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用时捣碎。南五味子每100kg用炼蜜10kg。

二、南五味子炮制品的性状

1.南五味子:呈球形或扁球形,直径4~6mm。表面棕红色至暗棕色,干瘪,皱缩,果肉常紧贴于种子上。种子1~2,肾形,表面棕黄色,有光泽,种皮薄而脆。果肉气微,味微酸。

2.醋南五味子:形如南五味子,表面棕黑色,油润,稍有光泽。微有醋香气。

3.酒南五味子:形如南五味子,表面为紫黑色或黑褐色,油润,稍有光泽。微具酒气。

4.蜜南五味子:呈球形或扁球形,色泽加深,略屁光泽,味酸,兼有甘味。

三、南五味子的炮制作用

1.生南五味子:生用功效以敛肺、止咳、止汗为主;主要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2.醋南五味子:醋制后可增强保肝作用。

3.酒南五味子:酒制后益肾固精作用增强 , 用于肾虚遗精。

4.蜜南五味子:蜜制后功效偏重于润肺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