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大类成本走高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8-12 15:33:40

大盘继续上涨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06.44点,同比上涨1.99点,上涨幅度为0.17%,指数行情继续趋好。美方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威胁称如果中美谈判继续陷入僵局,新关税将可能调高到25%以上;而我国表示,美方若将加税,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中美贸易关系再度恶化,人民币贬值,进口成本增加,不少进口商品被提振,包括进口中药材。近期狗脊、香叶、西青果、番泻叶、肉豆蔻、砂仁、木蝴蝶、骨碎补、鸡血藤等口岸来货量少,行情不断走高。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19年8月11日)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08.23点,95%置信区间:1205.64—1210.81。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大类成本走高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指数涨跌情况

本期品种指数涨跌幅介于-9.70%至38.22%之间,上涨的类别有78种,下跌的类别有53种。其中,狗脊上涨幅度最大,吴茱萸下跌幅度最大。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大类成本走高

狗脊:因受林业局保护,国产狗脊限产,产量下滑;受海关政策影响,近期进口货来货量减少,整体市场库存渐空,持货商惜售,要价较高,行情稳步上涨。近几天,受美国拟将对中国加税影响,狗脊价格上涨20%左右,时下狗脊生统片价格在10~10.5元之间(上期价格在8.5~8.7元之间)。

香叶:口岸管控持续加严,香叶来货量依然偏紧,部分商家断货,行情继续上涨,一般统货价格在26~28元之间,好货价格升至30元左右。

九香虫:市场可供量偏紧,货源走销顺畅,大部分持货商惜售,行情持续攀升,统货价格在850~900元之间。

川牛膝:今年市场来货量较少,库存比较薄弱,持货商惜售,行情逐步上涨,统货价格在26元左右,饮片厂用的无芦头货价格在33~35元之间。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大类成本走高

吴茱萸:该品产新还在继续,近日新货上市量增多,行情稳步回落,江西中花价格在180~200元之间,浙江小花价格在80~120元之间。

苦杏仁:今年该品生长良好,新货产量增加,寻货商家不多,需求拉动不足,行情持续回落,内蒙统货价格在25~26元之间,朝鲜货价格在23~24元之间。

锁阳:购货商家较少,货源走动缓慢,行情小幅回落,但该品待售库存不丰,预计将企稳,统货价格在48~49元之间。

木香:目前该品待售货源充足,需求低迷,货源走销缓慢,行情疲软运行,湖北货价格在10~11元之间,四川货价格在13~14元之间。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口大类成本走高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9%至0.48%之间,上涨的类别有6种,4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2种。茎木类上涨幅度最大,果实、子仁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0%至1.59%之间,上涨的类别有6种,没有下跌的类别。小品种上涨幅度最大,疫情上涨幅度最小。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70%至2.26%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0种,1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5种。祛风湿药上涨幅度最大,温里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7%至0.34%之间,上涨的市场有6个,没有下跌的市场。安国指数上涨幅度最大,普宁指数上涨幅度最小。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39%至1.51%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9个,2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9个。进口上涨幅度最大,江西下跌幅度最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