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探访:决明子产新,低价徘徊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10-29 10:22:26

前言:因受山东河北干旱等天气影响,今年决明子单产下降,但因种植规模基数较大,关口管控开放,后期价格难以上涨。

市场探访:决明子产新,低价徘徊

决明子国内产地主要在河南、湖北、安徽、河北、四川、广西等省区,进口货主要来源于越南、缅甸、印度、老挝、泰国等国,进口货质量不如国产,但国内供应货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

决明子用途非常广泛,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降低血压等功能,在美容保健、茶饮养生方面的效果显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决明子为主要原材料的保健花茶、保健枕、儿童沙滩等需求量在逐年增加,决明子的年需求量在2.5-3万吨之间。

市场探访:决明子产新,低价徘徊

2014年,国外决明子产地受灾,产量大幅减少,边贸来货量亦有减少,国内种植面积也不大,导致货源紧缺,行情飙升,高峰价格达到11元,高价一直维持到2015年产新前。

2015年开始,连续多年扩种决明子,导致其产能过剩,行情直线下滑。近年,决明子价格已下滑至十年前的4-6元,且一直在这个区间徘徊。

2019年前期,决明子价格小幅反弹1元左右,这得益于缅甸等边贸进口受到限制,商检严格,来货量缩减,持货商抬高价格。

目前在亳州市场中,决明子货源走销一般,行情保持稳定,国产统货价格在5元左右,进口统货价格在4.5元上下,药厂货价格在9-10元之间,饮片货价格在11-12元之间。

虽然决明子的年需求量较大,但受2014-2015年高价刺激影响,各产地大面积发展种植,海外供应也逐渐恢复,造成近年来可货源量大增,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今年决明子生长期,产地出现干旱天气,植株长势不好,单产下滑。当下决明子正值产新,据常年专营商反映:今年决明子总体产量依然较大。加之口岸对决明子通关政策和商检正常化,来货量不成问题,虽然有一定的商检成本,但是随着后期新货大量上市,决明子价格或将持续低迷。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徐永芳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