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市场需求不足 “滞胀”局面僵持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7-27 15:44:50

今年上半年,中药材整体实际需求的确不如往年,据统计局数据,中成药产量仅为同期的八成多,还不算升高成品库存,以往市场需求下降,是因为产销对接,需求向产地转移,属于采购渠道的改变,总量并未下降,而今年产地和市场需求双双下降,说明当前中药材整体需求不振,直接影响了从业商家经营信心和经营策略。

周评:市场需求不足 “滞胀”局面僵持

据产地情况反应,芡实减产7成,产地价格只是上涨2-3元,市场却毫无反应;连翘有消息说不少产区产新便是结束,减产严重,价格也是迟迟难起。面对如此大的利好,放在往年价格早已飞涨,当前价格反应迟钝,最主要还是因为商家手上订单不多,参与信心不足。

市场交易量减但价不跌,有金融宽松的因素,有劳动力价涨的支撑。中药材市场进入了销量停滞,价格平稳的滞涨僵持局面。时下随着疫情的反复,宏观经济的复杂多变,短期内这种僵持局面仍将维持。

本周,继新疆疫情爆发,大连疫情又来,充分说明此次疫情的复杂性和长期性,防疫将是长期战,对接下来的经济、生产等人流活动影响仍将持续,下半年中药材市场仍是谨慎观望。

当前,南方的汛情仍处于二级响应,随着雨带北移,北方也将进入防汛关键期。南方多山,排水性相对较好,北方多平原,且是家种根茎类药材主要生产区域,淮河流域开始经历十年一遇的洪水,水情对北方影响相对要大,后市需要观察,跟踪。

本周的市场行情平淡依旧,没有热点,涨价品种少,跌价品种也不多,专营商多随销随购,等待趋势进一步明朗。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的品种

水生植物芡实多产于湖区,虽能在水下生存,但水淹时间过长易造成减产,加之价位不高,产地走畅,行情上涨2-3元,市场因多为专营,商家仍以销售库存为主,行情波动并不明显。

连翘产地鲜果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今年加工后成本普遍提高,而陈货库存在前期疫情期间多已消化,商家吸货成本均高过陈货3-4元以上,估计近期行情仍将以坚挺为主,后市价涨幅度还要看实际需求情况,当前价位,投资商介入已少。

槐米产新时遇雨,影响采摘和晾晒,加之价位又低,农民采集积极性不高,行情上涨后坚挺运行。合欢花产新,前期价降影响采集积极性,后期又遇多雨,影响采集,时下销畅价有所反弹。

红花受新疆疫情,外运困难,药农看好后期,致使行情反弹。家种秦艽随着货源消化,价格转坚。

白术主产区多雨,加之价位不高,关注商有所增多。贡菊花产地多雨,市场要价转坚。薏米逢用季,小批量走销顺畅价坚,但库存高企。

近期行情下跌或者疲软的品种:

集中夏产的果实籽仁类是下滑的阻力,上半年杏仁销量明显不如往年,致使市场专营商多有存货。

杏仁产新,今年有减产迹象,产新以来,产地商家视减产积极购进,而市场专营商存货多观望,致使近期杏仁行情也有小幅震荡,前期初产新降至25元,时下反弹到27-28元。

小品种郁李仁,时下产新,又逢市场需求不足,下跌10元左右,内蒙货75元。

桃仁产新,行情以稳为主,后市还要看货源消化情况。南五味今年量大,鲜货价降,干品价格也随之下调。

荔枝、桂圆肉产新价下滑。九节菖蒲野生,但逢市场需求不佳,行情也是疲软运行。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 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