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中药材播种面积达23.4万亩

民族日报 2020-07-31 14:38:51

今年,全州中药材播种面积达23.4万亩,产量预计达到10.9万吨,亩产值4100元。临夏州中药材种植主要分布在康乐、和政、积石山、永靖等县山阴区,主要栽培当归、党参、黄芪、冬花、金银花等。已初步形成了以康乐县沿太子山麓,和政县沿牙塘河、大小南岔河、牛津河流域,临夏县和积石山县高寒阴湿区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临夏州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时代机遇,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各县市认真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加大对高寒阴湿区药材种植扶持力度,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中药材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州中药材产业逐步走上了规范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目前,临夏州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主要有临夏龙康制药厂、临夏县永恒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康乐县莲花山中药材研发公司和甘肃省复兴厚中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主要产品有中药材饮片、中药材浓缩液、当归醋、当归酒等。生产的中药材主要运销到我省陇西、会川以及安徽亳州、河南禹州、广西玉林等地,部分贩运户在临洮、兰州等地开设中药材批发店20多家,形成了贩运、选装、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营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