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旧州:荒山变“药山” 致富促增收

人民网 2020-08-04 16:43:15

九年前,西秀区中药材协会会长任庭周组织了108名农户成立“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旧州镇老落坡林场发展中药材种植、销售、初加工和苗圃繁育。而今的药王谷已从一片荒山变身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药山”。

走进位于西秀区老落坡林场的药王谷,种植基地裡山脉连绵,一片葱郁。过路人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片“林子”裡面种的全是宝。

据悉,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全市推广中药材种植。摸索、创新种植模式,套种立体栽培技术,还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药王谷初步形成了以黄柏为主、多种中药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钰霖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务工收入、合作种植等形式,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光药王谷的种植基地就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基地辐射周边十多个村寨,带动农户6000余人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13户。合作社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每年年底,还要给大家分红,与群众一起共享生态红利、走绿色致富路。

把荒山变成“药山”只是药王谷发展的第一步。如今,药王谷还拓展了林下种养殖和休闲旅游等业务,打造中药材生态养生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地。接下来仍立足中药材产业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药山”做成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的“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