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倾力打造全国“连翘第一县”

三门峡日报 2020-08-05 13:46:24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充分发挥全县发动、政策驱动、科技助动、产业带动等措施保障作用,倾力打造全国“连翘第一县”。截至目前,该县连翘种植面积突破200万亩。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年产量就突破3000吨,占全国市场产量25%,年产值突破2.5亿元。

全县发动。“卢氏连翘”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厘清“扩量、提质、增效”的思路,提出倾力打造全国“连翘第一县”的口号,县、乡、村充分宣传发动,掀起连翘野生抚育和人工种植高潮,打造出一批重点乡镇、专业村、专业户。

政策驱动。该县先后出台了《卢氏县连翘产业发展规划》《卢氏县连翘人工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将连翘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给予扶持,明确了贫困户户均种植1亩连翘的产业发展任务,并免费发放树苗,对于成活的每亩给予90元的产业奖补,仅此一项覆盖全县2.62万户贫困户享受政策。

科技助动。该县持续加大连翘种植科研投入,与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了连翘栽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并深入各乡镇、村连续举办连翘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出覆盖县、乡、村的技术人才队伍,大力推广实用技术,为提高全县连翘道地药材技术含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带动。该县走“公司+基地+贫困户”连翘产业发展的路子,引进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辐射千家万户,并沿国道、省道、县乡道和景区、景点打造出一批万亩精品基地、五千亩示范基地和千亩标准基地,并不断探索带贫路径,建立利益连动机制,采取参与产销、土地流转、劳务雇佣、要素入股等多种带贫模式,调动贫困户种植连翘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已有3家从事连翘产品加工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各种连翘合作社、家庭农场85家,参与连翘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累计3万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