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月评:行业处罚实锤增多,谨慎备货,淡季更淡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8-07 14:10:43

7月,中药材市场的关键词:洪水、疫情反复、行业严监管、经济恢复超预期、中药材+互联网提速、药市滞胀、雨带北移、内需拉动引擎等等。

7月,中药材市场内忧外患,市场内没有现象级品种和操作,概括为一个字就是“疲”,市场久疲、持续疲软;疲软久了,商家心态已是适应和习惯了,从而谨慎观望、保守操作。人气的低迷,交易活跃度的下降,显得沉闷和压抑。淡季市场 “淡季更淡”,体现在价格上是稳中带降。

7月,南方洪水泛滥给多地造成严重损失,各地积极防汛抗涝。历史级洪水,波及范围如此之广,洪灾大小一样,但破坏力不如之前。面对雨灾题材,中药材市场却平淡反应,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大利好,水生植物芡实说减产严重,产地也只是上涨2-3元,市场专营商更多是随销随购,并未出现以前的抢购和价格急速上涨的现象。有题材、无人气,不同市场发展阶段,同样的题材带来的影响截然不同,还有水生作物莲子,受灾后,市场价格居然下滑。

反复的疫情,从北京-新疆-辽宁,在国家丰富防控经验下,难出现以前疫情对中药材市场行情带来大范围、大强度的价格波动。涉疫题材除连翘外,多数是稳中显疲、显滑,如广藿香板蓝根等。红花因新疆疫情交通管控,造成短时反弹,但后市还是要看供求。

药监罚款实锤不断增多,因销售未成熟瓜蒌罚款110万的报道引来多商关注,随着新药品法深入,严监管时代真正来临。严监管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压制作用,属于阵痛期,加速淘汰期。

新营销工具登场,中药材+互联网工具提速、翻新、价降。质检、行业会议能在网络培训,九信中药2亿元网上采购,康美亳州交易二厅药食同源专区内网红、直播带货火热进行,十分热闹,中药材市场“危”中求“机”,新的营销模式正式全面走入药市,可以说,7月是中药材市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需求大降,价格没有相应大幅下滑,7月的药商“不缺钱”,市场出现“滞胀”局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环节抗风险能力提高,在六保背景下,工值不降,行情下跌支撑因素较强。

7月,中药材市场因人气持续低迷、外行业资金流入少,中小品种波动不止,果实类下滑,花类坚挺,大品种有零星涨跌,市场回归真实和理性,没有了资本搅局,当前的市场属于挤泡沫时期,药材的价格变成由真实供求矛盾来决定,前期被掩盖和推迟价涨的品种开始纷纷上场,如连翘、玫瑰花、红花、川牛膝等热点品种占据7月涨榜。

经济由外转内,内需循环经济引来热议人民对健康意识超前提高(这也是疫情后中药材需求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从以前有病治病向无病防病,健康理念的普及,将促使药食同源类需求的增加。

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稳中向好,为下半年中药材市场需求奠定经济支撑基础,有利于商家信心恢复。7月末,随着降雨带北移 “七下八上”到来,华北、东北进入主汛期,北方多平原,且是根茎类药材主产区,北方灌溉设施相对完善,怕涝不怕旱,因此,当前北方降雨成为关注重点。安徽降雨多,白术关注商明显增多,行情也是稳步趋升。8月,将进入立秋,也将是一年“定收成”的关键时节,疫情的缓和程度及天气情况仍将是决定市场关键的因素。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