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云:不负青春韶华 躬耕药都的“女汉子”

陇西县人民政府网 2020-08-12 10:22:51

32年,沧海一粟,32年,从青春到韶华,她致力于中药材引种驯化、栽培技术研究、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和中药材人才培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助推全县中药材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她,就是定西市四届人大代表,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阳区域农技推广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张玉云。

42

市人大代表张玉云说:“ 今天我们喷的这个是防白粉病、褐斑病,都可以防治。现在兑的话这包(药)兑八桶水,一般一亩地需要三桶水就能喷完,喷的时候不要光在叶子正面喷,喷的时候把喷雾器的喷头塞到药底下,把(药)叶背面也要喷上。”

眼下,陇西县各类中药材长势正盛,病虫害防治刻不容缓。连日来,张玉云和同事顶着烈日在首阳镇董家堡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农户做技术指导。

首阳镇是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大镇之一,由于药农长期大面积连茬种植,不合理用药,导致中药材品种退化、品质下降。2002年,县上在首阳镇建立了集中草药新品种引种驯化、种质保护、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实习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张玉云扛起重任,被派驻到药圃园工作。十多年来,她以园为家,躬耕不辍,在她的指导下,当地农民熟练地掌握了黄芪、党参等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

首阳镇董家堡村村民 周永红说:“原先我们这个地方种药材是靠传统的方法种植,这两年区域站的人员给我们指导了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种植带来的好处就是叶面喷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这些方面对我们的药材起到了增产的效果,我们感到非常好。”

市人大代表张玉云说:“ 主要在道地的一些药材上,像黄芪、党参、黄芩、柴胡,从有机肥的应用、病虫害防治、生物农药的筛选,开展多项试验研究,这样试验研究的成果主要通过培训给广大农民传授,让科研成果发挥它的实际效应。”

张玉云:不负青春韶华 躬耕药都的“女汉子”

经过长期实践与研究,张玉云总结出太子参、北沙参、羌活等珍稀名贵中药材的栽培技术要点。她带领技术团队先后采集当地野生中药材品种及引进外地珍稀名贵品种218种,驯化成功146种,目前正在驯化的有16个品种,累计向大田推广丹参、牛蒡子、关防风、款冬花等30多个品种,面积达6.5万亩。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张玉云围绕打造药都核心区、全面推进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建立药材种植轮作倒茬休耕机制和建设国家级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等方面发声呼吁,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张玉云说:“ 针对现在农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过程中的土壤污染、种子种苗的选择,以及田间统一管理方面多调研、多走访,提出有价值、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