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收花涨”引多商高度关注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8-28 11:09:59

今年的天气自进入6月以来,形成了“南涝北旱”的局面,致使在地的粮食、药材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对雨涝较敏感的花类药材在受灾程度,也备受市场经营商们的关注,多雨天气将对花类采收晾晒都不利,呈现花涨果落的局面,尤以下面几种花类药材因其涨价,引多商高度关注!

一、玫瑰花

前两年玫瑰花的价格一直在40元上下徘徊,与月季花错年上行,今年自产新伊始,价格便呈稳中趋升态势,人气逐渐走高,关注商家较多,目前市场山东统货售价60-62元之间,甘肃货售价在70元上下,是什么原因让玫瑰花逐渐攀升呢?

1、天气方面:今年山东产区玫瑰花在春季受寒,到了采摘期又遭遇暴雨天气,据平阴县经营户了解到,今年山东产区减产幅度有40%左右,甘肃产区受干旱减产幅度有60%左右。

2、价格方面:山东定陶、平阴受前两年价低影响,转种于价格更高的月季花,所以玫瑰投入减少,且药农疏于管理,有部分植株老化现象,故产量一直不大。

3、库存方面:前两年持续的低价,也是由于曾经的生产过剩,造成库存量较大,而随着近两年的逐渐消化,库存量被消化一部分,显得较为薄弱。

4、成本方面:受环保影响,目前加工方式主要为电炕,加工成本上升,致使价格上升。

目前时值用季,市场及产地依然处于稳中上升态势,可供货源量已不多,少量持货商惜售,对后市依然看好。

二、红花

红花近期市场价格持续上升,商家关注力度较浓,主要原因依然是天气的影响。其次是疫情影响。

1、供应缓慢:今年新疆产区受天气干旱影响,受灾严重,产出量较少,购货商家较多,价格逐渐攀升。在热度渐增之时,新疆地区又受疫情影响,导致物流受阻,目前仍未解封,商家无法进入产区购货,致使来货量短缺,价格继续攀升。

2、库存不大,需求刚需:近两年红花总体存量不丰,产区货源均得到了良好的消化。目前持货商们惜售心理较强,因此要价较坚挺。目前市场新疆统货售价135-137元之间。此品短期内行情主要以震荡运行为主。

三、贡菊

贡菊受前几年大量的库存积压,致使行情一直较为低迷,近两年虽然造成产出量减少,但也并未让低迷的行情出现变化,这让许多经营商家黯然神伤;但经多年的低价减产消化,时下低迷许久的贡菊也终于迎来青春。

2018年,产区受高温天气影响,亩产量下降,去除成本后,有不少种植户达到亏损的局面,受此影响,种植户继续种植意愿较低,但冷库的存量依然足够市场需求。

2019年,依然是受天气干旱影响,其次是低价致使种植面积减少。其他地区虽然也有发展种植,但加工出来的质量并不好,受产地局限性,总体产出量不大,其质量也不如2018年。虽然产新后价格略有上涨,但受货源未得到实质消化,走销不畅,价格又出现了回落。

2020年,低迷许久的贡菊也终于扬眉吐气了。受前阶段春季涝灾影响,造成菊花苗受灾严重,人气逐渐上升,后夏季又连续暴雨高温,菊花容易倒伏,花易霉变,价格也逐步上涨,市场统货售价在140元上下,精选货160-170元之间。目前市场存量已薄弱,贡菊也正值新陈不接,持货商家惜售心理较强,而今年的产出量更是决定黄山贡菊价格走势的关键。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