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周报:薏苡仁等大品种止滑转稳,花类上行再启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8-28 17:24:45

2020年8月28日, 本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总指数最终收于1277.4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1.58点,上涨幅度为0.12%。价格上涨的品种有22种,占4.3%;下跌的品种8种,占1.6%,较上周同期减少5个;另有485个持平,多数品种价格无变化。

本期下滑品种明显减少,薏苡仁花椒、太子参、黄芪等大品种停止下行转稳;枸杞子产地企稳;进口的木蝴蝶走缓;槟榔依旧走快。部分花类上行,尤其中小型菊花类少量上行。

213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产地情况:山东酸枣仁剩余库存不多,行情略有上扬,新货暂未上市;枸杞子上新多,甘肃三茬,青海头茬,多以七号为主,人气均上,价格由滑转稳;广西功劳木采收不积极,存货走量价升;各地金银花到收尾期,行情平稳,中等规格价格随着干度上升;墨旱莲新货批量走动;山银花行情下滑;川麦冬受降雨影响,产地行情微扬,走量一般;东北五味子、平贝母行情在低迷中运行;细辛货少但依旧走量一般;桃仁、杏仁产量与去年持平,零星交易为主;甘肃淫羊藿要货增多,库存有量,价格转稳;黄精新陈不接,走动一般;覆盆子触底反弹;河南山药、生地继续价滑;浙江新产太子参价稳。

在价格变动的产品中,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包含槐米、急性子、槟榔、胡黄连、公丁香、菊花、槐花、玫瑰花等;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有鹿角霜、吴茱萸、大青叶、花椒、姜黄、砂仁、木槿花、莱菔子等。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7种,仅占1.36%,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16种,占3.11%。

数据周报:薏苡仁、花椒大品种止滑转稳,花类上行再启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槐米、急性子、槟榔、胡黄连、公丁香、菊花、槐花、玫瑰花等。

数据周报:薏苡仁、花椒大品种止滑转稳,花类上行再启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槐米

安国市场:槐米今年产新遇雨,影响晾晒,天气晴好时,产新已到后期,造成今年新货产新量不大,收购价格也从初期10-12元升至现在的15-17元,市场价格根据质量不等在15-20元,此品市场多专营,生产基数已大,后市行情总体以稳为主。

急性子

安国市场:急性子可供货源量不大,持货者喊价高于前期,现安国市场急性子净货售价在28元上下,后期关注新货产出量情况。

槟榔

安国市场:槟郎市场多专营,受近期来货量少影响,行情坚挺趋升,现价格在19-20元,此品资源总体有量,后市行情以稳为主。

胡黄连

安国市场:西藏胡黄连为野生货,但用量不大,市场多专营,近期来货量小,行情坚挺运行,现价格在230-260元,后市行情还要看来货情况。

菊花

黄山歙县: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七月菊自产新以来,价格不断上涨,主要原因是今年雨水较多,导致后期其它菊花苗受损严重,减产已成定局,目前七月菊统货价格在85元左右,优质货100元左右;黄山贡菊产地价格在160元左右。

成都市场:荷花池市场黄山贡菊花的可供货源量薄弱,近期货源走销尚可,行情继续坚挺运行,现统货售价140-150元,精品货170元上下。

槐花

安国市场:近期市场来货量有增,需求拉动尚可,有商家批量购进货源,行情仍以稳为主,市场槐花统货价格在8-9元。

玫瑰花

成都市场:荷花池市场近期玫瑰花购货商家不多,市场货源实际走销较上月向好,行情较上月略有小幅上涨。其中玫瑰花甘肃花售价68-70元,优质山东花64元左右。

安国市场:今年新货产出量少,行情一直呈上扬趋势,目前正值销售旺季,价格坚挺难下,现市场山东产无硫玫瑰售价在60元左右,甘肃产小玫瑰售价在70元左右。

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鹿角霜、吴茱萸、大青叶、花椒、姜黄、砂仁、木槿花、莱菔子等。

数据周报:薏苡仁、花椒大品种止滑转稳,花类上行再启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鹿角霜

亳州市场:市场可供货源充足,近日需求拉动未见明显好转,整体购销不快,行情持续下滑,目前市场鹿角霜统货价格在45-50元。

吴茱萸

浙江淳安:淳安县千岛湖吴茱萸受大量新货冲击,价格出现下滑,目前行情低迷运行中,货源成交量较少,现统货价格在30-32元。

浙江磐安: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吴茱萸产新上市,由于今年产量较大,加上江西产区价格便宜,当地货源消化不乐观,现小花质量最好的货价格在30元左右。

玉林市场:产新来货量越来越多,市场近期商家购进不太积极,行情继续疲软显滑,现江西中花价格在43-45元,后市不乐观。

大青叶

甘肃陇西:甘肃西部中药城大青叶采购商家不多,主要在库房成交,货源走动一般,成交价格疲软,目前统货成交价格在3.5元左右,受降雨天气,交易缩短。

安国市场:大青叶因是板蓝根附属产品,行情难有高价,前期疫情时短暂价坚,时下正值淡季走缓,现根据质量不等价格在2-4元,后市行情总体以稳为主。

花椒

安国市场:目前花椒新货上市,受今年量大影响,行情跌幅明显,现市场陕西韩城花椒统货价格在55元上下,优质大红袍货售价在75-80元。

姜黄

四川犍为:乐山市犍为县姜黄近段时间淡季货源走动依然没有好转,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出口量明显减少,造成库存滞留,现产地统货价格在14.2元上下,该品当地产新在正月到二月之间。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关注力度不大,货源实际需求消化不多,行情暂时变动不大,目前市场姜黄广西统货价格在11-12元,四川统货17元上下。

砂仁

安国市场:砂仁随着国内产新,行情也是一直疲软,现国内货价格在160-200元,进口砂仁价格不高,在32-35元,此品近年来行情也多有波动,后市专营商仍需要多留意。

玉林市场:国产砂仁产新继续,受新货上市的影响,产地价格明显下滑,市场行情也紧随产地变化中,目前市场云南文山货180元上下,西双版纳货140-160元,货源多为小批量购销。

木槿花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咨询购货的商家不多,货源以正常需求拉动为主,行情平稳运行,目前市场木槿花统货价格在60-62元。

莱菔子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咨询购货的商家不多,货源以零星需求消化为主,行情平稳运行,目前市场莱菔子统货售价11-12元。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