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砂仁致富经

新华网 2020-09-09 14:35:55

“今年砂仁的品质不错,前两天合作社统一收购了4吨鲜果,顺利销往广东。”当下正值中草药砂仁成熟季,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砂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伟一大早就在合作社收购点前忙碌,前来卖果的村民排起队伍。

地处石漠化山区的宁明县与越南接壤,山林广布的峙浪乡是当地4个边境乡镇之一。生活在边境山区,许多边民长期“靠山吃山”,甘蔗、药材等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位置偏远,销售困难,过去大家种植砂仁的积极性不高。”苏伟说。

在峙浪乡较早尝试规模种植砂仁的农户麻文兴说:“我们这里不缺山地,可受品种、种植技术等影响,土生土长的砂仁产量不高,加之远离市场,产业难成规模。”

20世纪90年代,为培育特色产业,当地政府曾从广东引进一批砂仁品种到峙浪乡,鼓励农户改种。在深度贫困的峙浪乡派台村,早对山里砂仁司空见惯的村民对种植砂仁新品种的兴趣不大,麻文兴是为数不多的响应者。“砂仁管护不难,政府提供扶持,销售价格也不错。”认真算了一笔账,麻文兴一口气种下100多亩砂仁。

几年后,新种的砂仁迎来收获季,产量的提升以及较好的市场行情,让麻文兴一跃成为派台村的产业能人。“一亩砂仁收成好的时候能有300斤左右的鲜果,一亩地就有几千元的收入,而且后续沿边公路开通,交通变得更加方便,大家积极性很快就被带动起来了。”麻文兴说。

随着砂仁种植规模的扩大,峙浪乡组织成立了砂仁协会,带动产业由散户种植走向专业化。“发展砂仁等林下经济符合我们山区实际,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峙浪乡乡长黎明华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政府加大特色脱贫产业培育力度,砂仁增收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派台村派台屯的一片山坡地上,年过六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黎佩荣忙碌了一个上午。黎佩荣一家7口人,3个孙辈年幼,2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这几年政府提供产业奖补,我在家里扩种了20多亩砂仁,合作社帮助收购,到丰产时就能赚钱,减轻了不少负担。”黎佩荣说。

“发展中草药种植,最担心的就是销路。”苏伟介绍,通过“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吸纳180多户农户加入,为他们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并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近年来合作社年销售砂仁鲜果约100吨、干果约20吨。

目前峙浪乡砂仁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每亩年产值约4000元,已带动650户2100人脱贫增收。记者走访看到,在合作社收购点附近,配有消毒、加工、包装等设备的新车间已经建起。

“现在各地砂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考虑到产业长远发展,必须在延长产业链、打造本土品牌上提前下好功夫。”苏伟说,合作社已经尝试推出砂仁蜜饯等深加工产品,“实现产业与市场的精准对接,村民们的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