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涨跌:西洋参草果小幅下滑,柏子仁发力上扬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09-16 16:43:59

总指数情况

2020年9月16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总指数止于1284.16点,比10日前(2020年9月6日)增长了5.36点,上涨幅度为0.42%,涨幅较大。

其中9月8日和9月12日涨幅较大,整体平稳上行。酸枣仁、柏子仁、八角茴香等果实类上涨较多。续酸枣仁上涨,后柏子仁也开始发力上涨,下滑以家种根茎类为主,野生货依旧表现较好。

438

图表:最近10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总指数走势情况

产地情况:广东广藿香、山西柴胡、广西益智仁产新、山东柏子仁加工,行情走动畅快;贵州薏苡仁即将大量产新、陈货走动缓慢,报价未变;北沙参临新,预期高产,走动不快,价格下滑;白术产地人气下滑,但价格坚挺;石菖蒲各地货源渐少,新货不多;广东布渣叶新货价格稳定,寻货者多;山东槐米余货不多,价格上涨;丹参、猪苓由于价低,产地陈货走动畅快;桑白皮、桑枝需求少,行情走迟;河北金银花产新结束,价格稳定;草豆蔻产新量不大,但走量也不及去年;震荡不停的八角价格高位盘整;板蓝根询价者多,疫情控制,货物走缓。

产地指数数据地图

最近10日,30个产地,有13个产地价格指数上涨,8个下跌,另有9个持平,产地指数涨跌幅范围介于-1.57%~1.47%之间。

439

由于太子参受商家介入,人气较旺,货源走销较畅,行情持续攀升,致使其涨幅6%,加上乌梅稳定,推动福建地区涨幅较大;广西的八角茴香大红秋产后持续涨价,广东广藿香减产价扬,浙江的丝瓜络、覆盆子企稳回调,使得沿海各省涨势较大;花椒、西洋参、南五味子的下滑导致陕西、山西、吉林指数下滑。

品规指数涨跌排行

最近10日,价格指数品规涨跌中,上涨的有24个,另有18个下跌。上涨品规由20个增到24个,下滑品规由12个增加到18个。品种活跃数增多,上涨品种权重大,拉动总指数上扬。整体涨跌范围在-15.56%~21.18%之间。

440

图表:涨、跌、持平占比

2020年9月16日较2020年9月6日价格指数涨、跌幅较大的前20个品规如下表:

441

柏子仁产地产新继续深入,在产地价升的带动下亳州药材市场行情稳步上涨,霉菌合格货价格在115-116元,该品今年产量受减加之库存薄弱的利好消息,关注商依然不减,后期行情仍处震荡中。

八角茴香产地库存已消化殆尽,而今年新货产出量少,近阶段产地不断有商家活跃,货源外走量大,行情持续攀升,水烫果因干度不等要价在60-70元之间,装箱用无杆货价格在78元左右;硫磺果50元上下。市场方面,由于今年新货产量不及往年,目前市场关注力度不减,价格稳定一段时间后继续呈上升趋势,现硫磺果要价50元左右,水烫果65-70元。

太子参近期交易很火,不仅业内人士关注,业外不少资金也询价,产地持续销畅价升,市价也升至45元左右,该品有历史高价参照,短期内行情难以平稳,但当前市场整体疲软、供求尚未逆转情况下,行情过早上涨不利于后市行情发展。

酸枣仁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酸枣仁随着价格走高,近两日购销有所放缓,本地新货价格为245-255元之间,陈货价格为260元左右;鲜枣产新基本进入中后期,目前交易价格每市斤为3.6元。

砂仁文山州马关县砂仁产新正在持续,今年当地减产产量较低,前期行情下滑,近期价低商家惜售,行情逐日反弹,现当地生果价格在35-36元之间,也有38元的。

覆盆子前几日产地购货商增多,带动行情小幅上浮,近日再次恢复平稳,市场多为小批量购销,统货售价在43-44元,包含量货52-53元。

石菖蒲近期货源走动较前期有所好转,由于产地售价偏高,市场行情也坚挺运行,江西货因质量不等售价在50-53元;安徽货价格在54-55元。

442

西洋参零星产新前行情表现不佳,本品距离产新还有一段时间,货源出于青黄不接之时,因售货心理不同,商家喊价较乱,现吉林本地长支10克价格在220元,短支10克货在245元,亳州经营商家手中货源有量,近期走动疲软,现国产长支10g货价格在280-300元左右。

南五味子陕西丹凤南五味子今年产出量相比去年有所增加,且由于价格跌落明显,随着产新结束,近期价格基本转稳,货源开始正常走动,本地统货价格为45-46元。安国市场49-50元,走动一般。

薏苡仁贵州小粒薏苡仁正产新,市场已有少量新货来市,行情小幅回落2-3元,98货售价15.5元,95货15元;进口货距离产新仍需一段时日,统货售价13元左右。

草果云南产地产新价格低落到34元附近,虽减产仍不见走量,关注也不多,果农惜售。新货一部分来市,加之陈货尚有一定存量,市场多维持零星购销,行情再次陷入低迷,目前亳州市场统货多要价在36元左右。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