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小村庄开出脱贫致富“中药处方”

泗县县委宣传部 2020-09-17 10:38:05

9月14日上午,秋高气爽,在泗县刘圩镇高渡村,十几个村民在板蓝根种植基地里采摘着大青叶。该村党总支书记高泽军说,板蓝根在生长过程中长出的叶片叫做“大青叶”,整个生长过程中可以采摘两次大青叶。“板蓝根浑身上下都是宝,这个大青叶是很好的中药材,这次是第二次采摘啦。”

看着眼前的中药基地里,不停忙碌的村民和长势喜人的中药苗,高泽军颇为感慨地说:“我当初就是把这块地当成试验田,看着现在的情形,我觉得自己带着村民趟的路子是对的。”

高渡村地处刘圩镇西北,全村有870户,3000多人,是2016年出列的贫困村。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在家发展种养殖,如何让传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真正在黄土地里刨出“金疙瘩”,成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和中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何不发展中草药种植,这一方面是弘扬中医的具体行动,同时更是给我们村找到一剂治穷病的‘灵丹妙药’。”在村里的党员大会上,高泽军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你说的思路是不错,我们也要慎重考虑一下,毕竟我们高渡村从来都有种植过中药材。”不少党员说出了自己的忧虑。

为了给村民打好样板,高泽军决定自己带头先尝试中药材种植。2020年初,他到亳州的药草种植基地考察了几次,并邀请技术员到村里对土样进行实地检测。经检测,村里的土地完全适合种植板蓝根、金银花、白术、芍药等中药材。有了检测报告的认可,高泽军心里有了底气。今年3月份,他在村子里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十几个农户家的50亩土地,发展起了板蓝根的种植。“板蓝根是十字花科菘蓝的干燥根,它有清热止咳、祛痰、解毒的作用,是常见的中药,能治疗和预防感冒,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口腔溃疡疾病,所以成为老百姓家里的常备药,因此市场前景应该很广阔的。”谈起种植板蓝根的初衷时,高泽军说。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高泽军带着村民,把土地仔细整理了三遍,让土质细腻、土地平整。开春时节,几十个本村的村民排成一排,在地里撒起了又轻又小的板蓝根种子。今年53岁的高士录,因为妻子精神残疾,母亲已经93岁高龄,家中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儿子。2014年,村里将高士录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办法出去务工的高士录,在中药基地里挣上了工资。每天七八十块钱的工资,让高士录心里踏实了不少。从当初的整地、播种、除草,到现在的采摘,高士录一直都是务工工人里面的“主力军”。“我一天都舍不得缺工,在家门口有挣钱的好去处,我稳定脱贫是有指望了。”

“每亩地3000元左右的成本,到秋季亩均能收益6000-8000元,这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高泽军给村民算的这笔收入账,让不少群众都动了心,村里有一部分党员群众,纷纷萌生了发展中药种植的念头。眼下,高泽军已经规划着在村里流转一千亩土地,打算尝试着白术的种植。“等到我们村的中草药种植成规模以后,我们就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芍药,让药满田、花满院、绿满眼,成为高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高泽军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