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茎类产新下挫,周指数承压下滑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10-19 14:13:30

2020年10月19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本期报1288.02点,同比下滑1.41点,上涨幅度为0.11%。周指数暂停7连涨,周指数在大权重根茎类拖累下开始下滑。但交投活跃程度环比9月提高。

本周新上榜活跃的果实种仁品种增多,能保持续涨的品种有白豆蔻、八角茴香、漏芦、柏子仁、徐长卿。而续跌的有夏天无、黄瓜子、板蓝根、薏苡仁。红花震荡微挫。

645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20年10月26日)会继续上扬0.8个点左右,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87.94点,95%置信区间落在:1283.46 —1292.42。

天气方面:中南部短暂晴天,但接下来天气阴雨还将不断,南部沿海还有零星台风,今年气温入秋后下滑较快,北方局地降温12℃以上。注意寒潮对药材种植和收获带来影响。

产地方面:广西八角茴香产新近尾声,生果价格上到14元/斤;安徽亳白术价低走畅;浙江覆盆子价格不断反弹;黑胡椒海外涨价;酸枣仁受高价刺激,采收延长;金银花、浙贝母尾声涨价;连翘产地惜售,采购不多,价格稳定;太子参有商还在大批量吸货,引发价格小量上浮,仍有余量;内蒙桔梗上新较快,行情有所回落,另防风、北沙参行情一直不佳,后期可以关注;僵蚕不断新货出来,持续下滑;吴茱萸、广佛手走动顺畅,价格转稳;决明子产新,进口货少,观望者多;广藿香供求两旺,价格稳定;木瓜行情好转,销速增加。

品种涨跌均衡

本期上涨的类别有20种,下跌的类别有17种。山柰上涨幅度最大,大青叶下跌幅度最大,涨跌幅介于-14.98%至13.92%之间。478个类别持平。

646

山柰冬季香料火爆,山柰近阶段产地购货商陆续增多,带动行情小幅上涨,市场存量不丰,亳州行情紧随产地调整,现国产货小批量要价50元上下,进口货25-26元。

川芎产地川芎受货源走畅的影响,行情节节攀升,目前成都市场统个售价19-19.5元,饮片因质量不等售价不一。

柏子仁今年产量减少,自产新以来行情节节攀升,目前玉林市场机选货价格在140元上下,98货130元,货源小批量交易,后市占稳。

三棱本品质量问题多,新药典将施行下,安国市场三棱近期市场询问商家有所增多,小批量货源交易尚可,行情仍在稳中运行,现包含量浙江货价格在17.5-18元,该品产地及市场库存均有量,后市如无需求拉动,行情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肉豆蔻近期市场来货量少,肉豆蔻市场本身存量薄弱,行情再次出现上涨,现统货小批量要价在72-73元,短期内行情仍处震荡中。

八角茴香硫磺果禁销,减少了供应范围,鲜货持续火爆,八角茴香行情一直小幅震荡,商家多采取勤进快销的方式维持经营,近期货源小批量走动平稳,价格继续上调中,现水烫果要价80-85元。

莲子市场货源走销依然顺畅,行情总体稍有上扬,目前湖南空芯磨莲价格在40-42元,选货45元上下,红莲子抽芯货35-36元。

没药市场货源供应不多,商家关注度不高,行情平淡运行,现统货价格在40-42元之间,目前市场关注者不多,行情小幅波动。

647

大青叶东北、甘肃大青叶随板蓝根产新,目前新货产出上市,可供货源充足,持货者喊价低于前期,现市场大青叶多喊价在2-2.5元之间。

薏苡仁受来货价格不断下调影响,市场行情逐步走低,目前亳州贵州兴仁米售价在10-10.5元;进口货购销僵持,暂价格在9.5-9.8左右。

陈皮新货开始上市,货量丰,市场货源批量走动较好,恐价格下滑,商家目前多是勤进快销为主,行情暂时变化不大,现统个价格在6-6.5元之间,丝7-7.8元。

龙胆北龙胆持续产新,受今产出有量,行情不断下滑,现产区北龙胆统货价格已跌破50元左右,市场统货持货者多喊价在55元上下,水洗净货喊价在60-63元。

猪苓亳州市场可供货源不多,时有小批量货源成交,大货需求拉动不佳,行情疲软,目前市场猪苓陕西小统货售价43-45元,东北统货58元上下。

板蓝根白云山板蓝根抗疫实验有效,带来一波题材,市场反应平静理性,紧随其后专家解释:“体外研究有效不等于药物对人有疗效”,商家冷静,行情延续平稳下滑,上货量大,一时难以消化,近期亳州市场咨询购货的商家减少,货源实际需求相对减少,行情小幅回调,目前市场板蓝根统货价格在14-15元。

从分类指数看

由于大类品种稀少,树脂类因进口没药而上扬较大,但用途较少,不造成关注。大青叶属于叶类大品种,拖累叶类下滑,部位大类数量涨跌持平。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91%至0.81%之间,上涨的类别有4种,4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4种。树脂类上涨幅度最大,叶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8%至0.27%之间,上涨的类别有2种,下跌的类别有4种。香料上涨幅度最大,家种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97%至0.56%之间,上涨的类别有4种,8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4种。安神药上涨幅度最大,利水渗湿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6%至0.05%之间,上涨的市场有1个,下跌的市场5个。亳州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玉林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1.81%至0.37%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0个,14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10个。云南上涨幅度最大,贵州下跌幅度最大。

648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