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研中草药制剂防治黄瓜白粉病技术 拓中药材种植增效新径

中国新闻网 2020-10-23 09:56:17

27

图为使用中草药制剂防治黄瓜白粉病的防治效果图。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供图

记者22日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植保所研究员胡冠芳及其团队,在准确识别病害和适期节点用药的基础上,用团队研制的11种中草药制剂防治黄瓜白粉病。试验结果表明,其中5种对黄瓜白粉病具优异防效,可达95%至100%,且对黄瓜安全;2种尚可兼防黄瓜霜霉病,防效可达80%至95%,凸显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胡冠芳介绍说,中草药制剂的成功研制,为黄瓜白粉病的绿色防控提供了新思路,同时提升中药材种植效益提供了新途径。

白粉病是在许多农作物上发生普遍、危害严重,较难防治的一种病害。多雨年份,极易暴发流行,生产上需多次防治,已成为农业生产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目前,用于防治白粉病的杀菌剂有三唑类、吗啉类等化学药剂,其中由于三唑类长期连续被农户使用,病害已产生抗药性,并且使用不当极易对农作物造成药害,抑制作物正常生长。

早在2020年初,胡冠芳团队在甘肃省农科院农药毒理与杂草防控创新团队、甘肃省财政厅条件建设项目、甘肃省农科院成果转化项目以及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中医理论及中草药产品防治黄瓜白粉病试验。

在观摩试验效果后,甘肃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说,希望研发团队加快研发进度,实现成果转化,充分利用中草药废弃物及副产品,扩大筛选范围,探索对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