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举行

平江县人民政府网 2020-11-20 10:04:31

11月18日至19日,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在平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主题,共同“把脉”道地中药材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之路。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吴桂贤,省农业厅种植处处长李稳香,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绿色食品办公室调研员刘萍,县领导邢朝虹、杨宇、徐教凡、阳宇、吴舟出席论坛。

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举行

我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早在400多年前就进入了国内医药市场,有“平术之乡”美誉,是湖南省已经认定的1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之一。我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27174亩,主要有白术、黄精、生姜等,先后培育和引进了北京同仁堂平江公司、金寿制药、仁康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天岳黄精等一批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2019年,全县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1.65亿元。近年来,我县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起草了《平江县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启动了《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举行

论坛现场,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绿色食品办公室调研员刘萍宣布“平江白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同时,与会领导还现场见证了平江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北京同仁堂平江白术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南岁物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现场签约。

在随后的论坛演讲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研究员袁庆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姬高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博士詹志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张水寒,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分别就“药用植物栽培起源、新型中药材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中药材标准体系现状及药食同源中药材申报流程、湖南中医材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分析、‘湘九味’公共品牌建设与县域中药材产业发展”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

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举行

专家团实地考察我县白术种植

与会专家团一行还先后来到湖南岁物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宝园金银花科技生态产业园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他们充分肯定了我县在中药材种植管理上肯下功夫的做法,特别是在白术种植上不盲目追求产量,一致看好平江中药材发展的前景。

本次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的召开,充分发挥了专家效应,传播了道地中药材先进理念,提升了“平江白术”品牌效应,为我县中药材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与快速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论坛由平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协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