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圈村:中药材成致富新产业

恩施日报 2020-11-26 14:33:33

“经过两年管护,基地黑老虎中药材秧苗长势达到预期效果。按目前市场价15元/株计算,一亩地可收入约15万元。”11月12日,宣恩县椿木营乡洪森黑老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玉婷说。

在锣鼓圈村四组赵家坪的22亩黑老虎育苗示范基地,一株株粗壮的药苗整齐地长满田间,粗壮翠绿的枝叶格外惹人喜爱。

2016年以来,锣鼓圈村根据地处高山实际,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保持长效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该村打造的黑老虎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就是锣鼓圈村一项有效致富产业。

2018年,驻村工作队看到村里部分田土荒芜,觉得很可惜。通过引进药材企业开展前期市场调研,结合村里的地理气候,锣鼓圈村决定发展黑老虎中药材种植。

当年8月,宣恩县椿木营乡洪森黑老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玉婷筹资18余万元,在该村四组赵家坪打造了黑老虎种苗繁育示范基地。锣鼓圈村还借助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完善黑老虎种苗示范基地的便道、饮水等相应配套设施。

该村四组67岁的贫困村民龙兵如将家里的8亩田土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到基地务工,每年收入8000元以上,成功摘掉了贫困帽。龙兵如说:“我的8亩地租给专合社,每年有4000元租金收入,在基地打工有8000多元,离家近,又能照顾家里。”和龙兵如一样,在合作社常年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锣鼓圈村还有28人。

“再过半年育苗期,黑老虎中药材苗就能进入大田移栽。现已拥有小苗种植面积1000亩,挂果面积378亩,按年度算,每亩保底收入3万元以上。挂果盛产期后,亩收入就要翻四番了。”洪玉婷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抓好育苗管护和大田管理,到移栽结果后,就地对黑老虎进行深加工,开发黑老虎茶、酒饮料等,提高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