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田里的躬耕与守望 ——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梁慧珍研究员

科技日报 2021-01-15 09:54:24

红花、金银花、辛夷、菊花、紫苏……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实验室里,一罐罐道地药材的种子整齐排列,这是多年来河南中药材育种改良结出的累累硕果。它们的培育者叫梁慧珍。

梁慧珍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原英才计划——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多年来,她率领团队推进中药材品种改良,助力中药材扶贫与产业振兴,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药田里的躬耕与守望 ——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梁慧珍研究员

育种破解中药材低质难题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然而这几年,‘中医亡于中药’的声音不绝于耳,原因就在于中药材质量不过关。没有源头中药材质量的把控,中医便无用武之地。”谈起中药,梁慧珍曾忧心忡忡。

她告诉记者,中药材质量的源头在于种植,种植的源头又在于种子种苗。当前,我国中药材面临着野生资源逐渐匮乏,品种混杂退化严重,优良新品种少且育种进程较慢等问题,加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程度低,种植规模小而散,生产质量管理不严格,造成了中药材质量不稳定。为从源头上破解中药材高质量发展难题,梁慧珍率领团队以中药材新品种选育为抓手,创新中药材育种方法,系统开展中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

红花药用历史悠久,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红花在每年夏季采摘,药农采摘时不仅要冒着酷暑,更要忍受其叶片上的根根细刺。“红花种植密度大,植株分枝高度参差不齐且长有尖刺。过去,红花以人工徒手采收为主,手工劳作容易扎破手并产生过敏反应,采收费时、费力、效率极低,严重制约红花产业的发展。”梁慧珍说。

为了解决红花“采摘难”,梁慧珍率领团队历经6年时间,成功选育了新品种“豫红花1号”。该品种不仅无刺,而且开花集中,便于机器采摘,能够大大提升红花采收效率,实现了河南红花品种选育零突破。

梁慧珍回忆说:“为了选育无刺的红花品种,我们每到夏季就去实验田里找自然变异株。怕被扎,我们就顶着烈日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一场‘战斗’下来,仍不免浑身是刺。”

数载奋斗,终得硕果。如今,“豫红花1号”已在河南、新疆、宁夏、安徽等全国红花主产区大规模推广种植。通过多年品系比较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豫红花1号”干花丝比对照品种增产16.43%,籽实较对照品种增产19.78%,山奈素和羟基红花黄色素A等含量均符合国家药典(2015版)要求。

截至目前,梁慧珍团队共审定中药材新品种豫红花1号、豫红花2号、豫红花3号、豫红花4号、豫紫苏1号、豫紫苏2号、豫菊花1号、豫菊花2号、药怀菊1号、密银花1号与药食同源豆类新品种近30个,6个品种获得新品种保护权,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6000万亩以上。

“中药材育种不仅是个体力活,更需要耐心与细心。春季选育板蓝根,夏季选育红花,冬季进行金银花的修枝,忙忙碌碌中一年就过去了。”梁慧珍说。春华秋实,四季轮转,种子是果实,也是希望。育种,这项看似“田间地头”的工作,在无数个埋头躬耕的日日夜夜里,一点一滴为中药材增量提质贡献着力量。

药田里的躬耕与守望 ——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梁慧珍研究员

赋能精准扶贫与产业振兴

科研工作绝不是“书斋里的功夫”。近年来,梁慧珍率领团队通过技能培训、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技术服务、产业扶贫规划咨询、项目支持等方式参与红花、金银花、菊花等中药材产业扶贫,通过加速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经济发展,为精准扶贫和中药材产业振兴赋能。

2020年12月,梁慧珍团队应当地邀请,赴尉氏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素质农民培训。“过去,尉氏县主要发展单纯的农业,效益较低。我们结合当地传统中药材种植习惯,针对元胡、玄参、菊花等道地药材的种植展开系统培训,当地共有5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梁慧珍说。

据介绍,梁慧珍团队先后参与了河南秦巴山片区南召、嵩县、内乡,大别山区郸城及“三区三州” 农业部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地区甘肃通渭县的科技扶贫和产业规划。“十三五”期间共举办中药材的技术培训会和田间指导60多(场)次,培训农民1000多人,发放技术手册近3000份,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当地种植和产业化问题,加快了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技术转移,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扶贫是方式,提质才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