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春节临近行情多平稳 疫情突袭清热类走畅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1-01-15 17:21:47

近期,全国疫情散发态势,防控形式严峻复杂,庆幸的是我国抗疫经验成熟,能科学有力,遏制疫情快速蔓延,经济运转创造良好环境。春节临近,防控形式压力较大,管控措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物流、人流,春节前的市场难有大波动。

去年抗疫,中医中药参与率占主导地位,对中医药发展奠定实战基础,为国人增强对中医中药信心与信任起到助推作用。行业趋势向好,吾辈更应珍惜与努力;疫情突来,全民齐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管控科学、领导有力、组织迅速,因此,本轮疫情来临预料之中,但并未形成恐慌,除高风险区市场,安国按下暂停键,大部分市场处于开市状态,供应充足,使得大多数清势解毒类药材只是走销转畅,但价格多未有大波动。

已进入腊月,春节进入倒计时,春节是中药材商家一年难得的长假期,因此,当前商家多是积极催帐、回款,在当前市场整体坚挺态势下,在明年预期值提升背景下,商家持货信心增强,如果不是现款,并不急于销售,市场行情春节前整体将以平稳为主。

岁末年初,超级寒潮席卷南北,冬天温度偏低。南方部分药材出现受冻减产题材,如八角茴香关注度提升,价格回暖上扬,随着时间推移,情况明朗,后市行情仍有波动可能,此类品种商家需要多留意,有可能成为接下来热点板块。

周评:春节临近行情多平稳 疫情突袭清热类走畅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品种:

清热解毒类品种属于本周活跃板块:板蓝根受疫情需求拉动,行情也是由稳转升,价格从前期9.5元升到11-13元,库存消化,有利于支撑行情稳定。连翘可谓是贯穿2020年全年热点,先是疫情,后是倒春寒,旺季需求拉动使得行情一步一个台阶的稳步上升,当前虽然是历史高价,但行情涨得踏实,持货商信心十足。金银花因疫情也是一改前期沉稳态势,近期走畅价坚,只是货源供应有量,价格波动并不大。黄芩产新以来,行情一直平稳,近期因疫顺畅,价格也是坚挺有所上扬。北苍术野生资源已少,市场、产地存量不大,价格也是稳步走高。其它品种:艾叶、陈皮、蒲公英、桔梗销畅价格坚挺运行。荆芥价坚。牛蒡子价升后坚挺运行。广藿香价稳。野菊花产新量少,时下正值用季销畅价坚。

周评:春节临近行情多平稳 疫情突袭清热类走畅

其它品种:玫瑰花2020年减产,产新价上一台阶,随着货源消化,价格继续步步走高,时下甘肃货价升至90元。八角茴香产地受冻,关注商增多价又反弹,此品库存量不大,后市专营商仍需要多留意。红花前期进入调整期价平,近期随着货源消化,购销好转价又转坚挺。徐长卿、辽细辛、徐长卿、苍耳子、莪术等中小类品种产量不大,销畅价坚挺。石菖蒲、杏仁、桃仁销畅价转坚。南五味随着货源消化价格略有上升,遥遥甩开北五味子。

周评:春节临近行情多平稳 疫情突袭清热类走畅

近期行情下降或者疲软的品种:

白豆蔻价格震荡幅度大,本期行情仍是低迷徘徊。三七、白茅根货价格低迷。薏苡仁来货量增多,价格显疲。鸡血藤、山奈、草果、丁香、胡椒等货源走缓价疲。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