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山林黄精竹笋 山民致富“黄金”

永州日报 2021-01-20 13:44:27

“这片山林里种的是中药材——黄精,发家致富就靠它们了。”冬日暖阳下,地处大山深处的金洞管理区野株源村,村民邓明宝在驻村工作队长奉向阳的指导下,将留作开春后种植的黄精根茎埋在地里过冬。

奉向阳从事林业工作近30年,2017年派驻野株源村扶贫。曾经的滥砍滥伐导致野株源村林业资源质量下降、生态遭到破坏、单一经营用材林的经济模式,出现了“山光人穷”的恶性循环,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如何让野株源村的山民脱贫致富?奉向阳提出了“靠山吃山”的新“方法”,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等中药材。

黄精是多年生草本药材,具有补气、健脾、润肺等功效,市场前景好,素有“北人参,南黄精”之称。野株源村被大山包围,植被良好,气候滋润,非常适宜地藏黄精生长。

刚开始时村民们并不买账。以前村民种杉木、楠木等,没种过中药材,既担心种不好,又担心卖不出去,没看到效益,村民们还认为扶贫工作队瞎指挥。

村民们的不信任,反倒激发了奉向阳不放弃的斗志。他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对全村106户贫困户409人的基本情况熟稔于心,并当起了山民们的免费“快递小哥”,频繁进出山村为他们捎带物品。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筛选培育易种好管的黄精苗,亲自指导村民们种植。还把自己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贴到了每个贫困户外墙上,让村民直接与自己联系交流。

以心交心,细致的帮扶服务和良好市场前景让村民们种植积极性高涨。目前,野株源村已发展黄精、白术、仙茅等药材种植200多亩,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2018年低改垦复的700亩竹林也成了山民们的“绿色银行”。村民邓元发介绍,现在是冬笋上市旺季,低改后每亩冬笋产量千余斤,以前一天挖不出二三十斤笋,现在能挖到八十到一百斤,仅竹笋一项,每年可为我们带来70多万元的收入。

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2019年,省级贫困村野株源村成功出列。2020年,该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整村摘帽脱贫。全村伐木之外的林业收入突破400万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