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留镇玉皇庙村:野连翘也有“春天”

济源日报 2021-04-30 14:24:06

一阵山风吹起,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让人瞬间神清气爽。“这是连翘的花香。”近日,承留镇玉皇庙村村民原道福对记者说。

玉皇庙村位于山区,有15个居民组281户1148人,林地面积22000亩。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连翘生长。每年连翘开花时,金灿灿的,犹如满山尽披“黄金甲”。

连翘成特色产业

原道福说,连翘不挑地方,放哪都能生长。2015年,原道福将山上的一些连翘移栽到了自家的地里。

“我移栽了10棵连翘。经过3年的精心管理,一棵树上产了七八斤果子。刚采摘的青翘不出地头就被客商以每斤12元的价格收购。”原道福告诉记者,山坡旱地虽然种农作物效益低,但是特殊的生态地理条件适合连翘生长。目前,这里形成了成片的天然连翘经济林。

“原来种粮食作物,一亩地一年能收入七八百块钱。种上连翘后,第一年挂果就挣了1000多元。”原道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第一个“吃螃蟹”的原道福尝到了甜头,玉皇庙村的村民也受到了启发。从2018年开始,种植野生连翘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该村连翘种植面积已突破100亩,初步形成了规模。

经济效益可观

原道福敢闯敢试,获得“济源十佳致富带头人”称号。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就地取材,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干劲十足。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发财就是其中一个。

“妻子生病,孩子上学,经济负担很重,2016年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陈发财告诉记者,“我家享受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2018年顺利脱贫。看到原道福种植连翘获得不错的收益后,我觉得这是个好产业,所以也想试试。”

“去年我种了十几亩连翘,一亩地种80棵左右,算下来也种了1000多棵。”陈发财说,“连翘3年挂果,5年后进入盛果期,价格高,也不愁卖。相信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延长产业链条

在原道福家的连翘地里,记者看到连翘枝头上挂满了A4纸,上面记录着连翘的生长情况。“连翘花有雄蕊有雌蕊,有些是雄蕊长,有些是雌蕊长。”济源农科院中药材研究室主任田瑞昌正在给村民介绍连翘种植管理的方法。

2018年以来,随着河南省农科院“四优四化”中药材专项的实施,济源农科院的专业技术团队跟踪解决山区的野生连翘经济林和连翘栽培生产问题。

“从嫩叶到开花,从青翘到干翘,连翘浑身是宝。”示范区工科委驻村第一书记孔无敌告诉记者,提及连翘,很多人只会关注它的果实,对它的叶子和花关注甚少。他带领村民另辟蹊径,发展连翘叶深加工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

孔无敌介绍,制作连翘茶叶需晾青、杀青、揉捻、发酵、烘焙等多个环节。村里准备买一套杀青机,先试制一小批连翘茶,如果销量可以就批量生产。同时,他引导村民不断创新,采取多种经营的办法,开发一系列产品,强化村民的销售意识,让野生连翘开出更多“致富花”。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济源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承留镇玉皇庙村、王屋镇原庄村周边以及克井镇西北部山区都因地制宜,发展连翘产业。据济源农科院不完全统计,济源近期集中连片发展连翘近500亩,市场前景广阔。

济源山区野生连翘资源非常丰富,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下一步,示范区工科委将牵头启动,在河南省农科院“四优四化”中药材专项的支撑下,协同济源农科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等中药材创新团队,在承留五指河沿线西部高山区建立野生连翘抚育基地,进行仿野生栽培示范,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野生驯化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