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甘溪镇:罗汉果种出甜日子

贵州日报 2021-05-08 17:19:15

眼下,正是罗汉果种植的好时节。4月29日,记者在沿河自治县甘溪镇白鹤村罗汉果种植基地看到不少村民忙碌其间,有的覆膜,有的整地,有的育苗。

“自从基地建设以来,有空我就在这里务工,一天70元,去年一年就挣了六七千元了。现在我一个人在家,能就近务工,挣点零用钱,非常满意。”今年68岁的杨书英谈及现在的生活,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罗汉果具有“清热凉血,润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营养价值极高。

白鹤村为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当地气候、土地、劳动力和资金投入等因素,发展罗汉果中药材产业,并按照“村社合一”模式运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基地今年3月底开始整地、覆膜,覆膜完后,马上就开始移栽、施肥、浇定根水,现在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在基地务工,这也是为了让老百姓天天有工作,日日有钱进。”沿河甘溪江沿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义金说。

目前,该产业已有效带动周边群众130多人增收。除去土地流转、物资采购、生产管理等成本费用后,纯利润还将按“136”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即合作社30%,村集体10%,群众60%。

“有了这个罗汉果基地,我们就不愁找不到事情做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杨书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