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市场行情有所升温,淡季不淡有望重演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1-05-10 15:48:37

一季度行情明显升温,前期市场转为持续平稳一个多月,让不少商家持货心态由积极乐观转为谨慎观望,预期值也有所回调,而当前行情的复涨,也使得商家持货心态转为坚挺。

当前的价涨,多数是由产地价格先升,然后再传导到市场,产地畅,市场疲,形成了产地行情影响市场、产地价格话语权增加、产地商家心态明显好于市场的格局,产销对接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中药材市场转型也在提速。

新药典对市场供应带来的扰动仍在持续,市场正处于摸索阶段,供应链的重塑,造成了市场实际需求不足局面,这“阵痛期”,是发展必经阶段,相信随着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中药材质量将整体提升,中药行业发展也必将跃上新台阶;不必过度恐慌和悲观,做好自己的本职,将自己的品种做专、做精、做细,相信,不久的将来,市场将重新取得话语权。

虽5月气温升高,传统用药淡季也将到来,今年行情支撑因素较多且偏强,如粮价涨、资金松、种植减等等,为牛市行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上国家发布今年气候较为异常,有望成为引燃市场行情的导火索和助推剂,今年市场“淡季不淡”将有望重演。

周评:市场行情有所升温,淡季不淡有望重演

近期市场关键词仍是:干旱、低温、产新,前期利好题材经过蕴酿与积累,在本期得以集中释放。

干旱

当前,干旱题材主要集中于云南,河北等北方地区也旱,但因水浇设施逐渐完备,影响并不明显。云南天旱一如既往,云木香关注商增多,产地销畅价格转坚。乌梅受旱,走销有所好转,产地价坚,市场价稳。云南家种秦艽主产区集中,价位不高,又有旱灾影响,关注增多。

低温

北方温度迟迟升不上来,表现异常,对于农作物生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随着后期步入产新期,情况明朗,价格仍有波动可能。苦地丁产新,受低温影响,不仅植株纤细,而且籽种量少,单产量大减,从而形成产新抢购局面,不降反升,价格一路升至6.5元,后市关注商仍多。辽五味价位已低,而当前东北气温偏低,进入五月,局地仍时有降雪,受冻机率增加,产地行情关注增、价显升。苦杏仁也因近期北方降温、降雪,关注商增多,行情由疲转升,价格由前期27元升至当前29-30元。蜈蚣因今年气温低,产地产量迟迟难上,行情已提前上涨,时下商家多高度关注近期产新量大小,后市行情不稳。

产新

川芎次产区产新,据说单产减少,个头不大,要价迅速提升,高度敏感品种,后市行情需要多关注。覆盆子产新,产地鲜品价高,致使干品价升,此品历史上有过高价,加之产于富庶地区,后市行情难平稳。玫瑰花产新,传产量不大,行情不降反升。元胡产新,产地走畅,价格上调。浙贝母也进入产新期,因价位不高,关注商较多,后市行情需要多留意。高良姜产新深入,新货生产成本价高,行情坚挺运行。水蛭产新深入,新货量在售不大,价格前期疲,近期升,此品库存不大,后市仍需要多留意。金银花产新开始,产地行情暂稳,随着产新深入,近期行情不稳。肉桂产新,说产量不大,价格坚挺趋升。

周评:市场行情有所升温,淡季不淡有望重演

其它原因走动变动品种:

上涨:薏苡仁用季走销顺畅,有所坚挺。黄连产地持续销畅,价格上升。泽泻产地购货商增多,价格反弹。辽细辛、徐长卿库存量不大,价格坚挺趋升。太子参产新不远,因说长势不佳,关注商增多,行情也有所上涨。麦冬走销顺畅,价格坚挺运行。红花库存薄弱,价格高位运行。板蓝根走销有所好转,价格转坚。柏子仁存量少,价格续涨。

疲软:平贝母、浙贝母临新价显疲。莪术走缓价显滑。车前子产新价显萎。内蒙锁阳产新货源走动一般。菜姜走缓,生姜上市逐渐上升,干姜走缓价疲。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