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林下药材种出“致富方”

六盘水日报 2021-06-15 13:14:59

水城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创新发展“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它行业争资源”的林下中药材种植模式,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水城区坪寨乡箐马村,松树林郁郁葱葱,鸟语蝉鸣,林下种植的200亩中药材长势喜人。

“目前这个林子里套种了黄精、白及、天门冬、天南星、岩笋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大有可为。”水城区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国龙介绍,这片林地下的中药材从去年4月份实施种植,由于地处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带,不同于以往的大田种植,采用仿野生环境种植的中药材,每亩可产生2万元的收益。

“树上的松针掉下来会变成有机质,增加土壤肥力。”随行的水城区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周进说,通过林下种植中药材,让过去闲置的林地得到有效利用,林间杂草、枯枝落叶等易燃物大为减少,既充分盘活了林地资源,提高了林地效益,又有效降低了森林防火压力,丰富了林下植被种类,对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林地肥力和保持水土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水城区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机遇,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基地。水城区国有平台公司将联合民营企业,选育出一些适合林上林下相结合的中药材进行推广种植,在试种效果较好的基础上陆续扩种,把中药材产业做出规模、做出成效。

2020年以来,水城区共发展林下中药材基地5个,面积约10000亩,覆盖杨梅乡、新街乡、坪寨乡、陡箐镇等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