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能否“牛气冲天”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1-08-20 10:05:24

一、简介 

牛蒡子能否“牛气冲天”

牛蒡子,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果序,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再晒干。生用或炒用,用时捣碎。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利咽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

二、产地分布及库存、需求状况

牛蒡子植物多生长在山坡、山谷以及河边潮湿地、村庄路旁或荒地,适应能力较强。该品种为两年生甘肃为牛蒡子主产区,产量占全国产量八成左右。其次是四川产区,最后是东北产区。牛蒡子市场需求4000吨左右。

牛蒡子能否“牛气冲天”

三、近期行情

1、市场行情:

安国市场:牛蒡子进入产新期,因种植面积缩减,产新价上涨,市场行情也随之上调,现甘肃统货价在22元左右。

亳州市场:市场牛蒡子近期货源走销顺畅,价格上扬,现市场牛蒡子东北货价格22元左右,甘肃货20元。

2、产地行情:

甘肃漳县: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牛蒡子寻货商家多,价格上涨 ,持货商惜售,大货不易组织,统货成交价格20元左右。 

甘肃陇西:甘肃陇西康美中药城牛蒡子关注人气旺,商家采购力度大,价格上调,牛蒡子选货价格在23-24元,较7月份上涨约4元。

四、历史行情

牛蒡子能否“牛气冲天”

2005-2010年,牛蒡子价格在8元左右的低位运行,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明显减少,随着库存消耗,供求失衡。牛蒡子价格逐步上调。

在2011-2012年期间,牛蒡子价格在25-36元运行,这也成为牛蒡子的历史最高价。高价刺激下,农户种植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2013年产新期开始,受大量新货冲击,行情开始逐步回落,进入下滑周期。

2015年牛蒡子的价格已下滑至9.5元左右。2016年牛蒡子产能下降,在部分商家积极购货带动下,价格逐步上涨至17元左右。2017年各产地长势良好,面积较大,并且牛蒡子库存充足,货源走动不快,行情逐步下滑。 

2018年牛蒡子价格在10-12元间震荡,2019年行情基本稳定,价格在10.5-12元。

2020年牛蒡子种植面积较2019年减少,2020年牛蒡子产量不大。2021年种植面积持续减少,产能萎缩,随着库存消耗,价格上浮明显,由16元上涨到20.5元,涨幅28%。

五、总结

牛蒡子低价位运行多年,农户种植积极性低迷,库存得到一定消耗,面积逐年减少,今年产能不极存量,整体呈现供求紧张的局面。因其属于多年生品种,短期内很难恢复产能,目前产地货源集中,人气旺、行情坚挺上扬,市场主要靠产地拉动,预计短期内牛蒡子行情依然坚挺,后市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