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技术分析:指数转正,成本推动草类上扬,连翘微滑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2-05-23 14:55:12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本期报1739.82点,同比上涨0.19点,上涨幅度为0.01%。结束两连跌,转正转稳;环比持续上涨的有茵陈、荆芥、水牛角、猫爪草、夏天无、蒲公英、酸枣仁、公丁香、延胡索、广藿香;下滑的玫瑰花、徐长卿、川芎、石菖蒲、狗脊、韭菜子、草果、三七。

周技术分析:指数转正,成本推动草类上扬,连翘微滑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22年5月29日)周总指数预测值涨到1740.03点,95%概率将落在:1508.10—1971.96。

市场方面:汽柴油价和运费上扬,导致运输成本比重偏大的低价位草类坚挺,尤其野生时节性强的品种,后期会有家种发展,农资将维持高位震荡形成支撑;青蒿、水牛角坚挺;瓜蒌保持走畅;地丁、蛇舌草价格较好,发展种植积极;骨碎补市场补货较多,走动不快;海螵蛸进口量较大;枳实上新、萹蓄行情低迷,枳壳库存清仓在即,下滑较快;败酱草需求低迷;益智少量上市,晾晒尚未充分,白豆蔻转稳,孜然、小茴微滑。

产地方面:为促进产地药材经济,突出特色,产地加工政策层出不穷,继续安徽、甘肃、云南、山东后,重庆也公布10个趁鲜加工品种;四川、广西桑椹因雨产出不多,价格依旧坚挺;甘肃党参行情震荡走快;四川黄柏供需两旺;江苏、安徽水蛭鲜货少,价格稳步上升;山东、河南金银花新货走动较快;内蒙古野生赤芍采挖管控严格;山西黄芩、云南秦艽、安徽玄参个子微滑;甘,鲁,豫各地茵陈组货积极,弥补缺口,观望有增;山西运城连翘即将产新,行情缓降。

各品种指数

品种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7.54%至22.46%之间,上涨的类别有34种,438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43种。青蒿上涨幅度最大,徐长卿下跌幅度最大。

周技术分析:指数转正,成本推动草类上扬,连翘微滑

蜈蚣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蜈蚣走动畅快,行情上扬,产地货源紧张,15公分 3.1元左右、11公分16元左右、10公分1元左右。

前胡近期来货不多,需求尚可,行情坚挺,目前市场前胡家种统货29-30元,过检货家种80-90元不等,野生信前胡150-160元。

青蒿:市场近期来货不多,市场需求尚可,行情稳坚,目前亳州市场青蒿全棵统货售价3.5-4元,青蒿去杆统货9-10元。

茵陈:湖北团风县湖北团风县产新已基本结束,当地新货采收不多,产出量较少,近期有外地商家持续寻货,少许货源批量外销,行情较去年高许多,目前当地茵陈统货要价15-16元。

猫爪草:产新深入关注商家增多,货源批量走销顺畅,行情在坚挺中运行,现市场猫爪草统货价格在65元上下,水洗货售价在73-75元之间。

酸枣仁:酸枣仁青黄不接之际,整体供应进一步趋紧,仍显上扬,目前亳州市场国产全检价580元左右,一般货550-560元。

水牛角:受口岸来货量少影响,近期市场依然有商家寻货,行情继续上涨,现市场水牛角统丝价格在25元,个子价格在40-50元不等。

周技术分析:指数转正,成本推动草类上扬,连翘微滑

徐长卿:疫情期间需求量降低,观望多,采购积极性不高,维持刚需补货,行情表现疲软。其中徐长卿净根售价45元左右,货源供应充足,价格高,种植积极性较好,但目前育苗遇到干旱。

砂仁:种植面积有量影响,近期商家多是按需采购,行情表现疲软,现市场云南文山货价格在120元,西双版纳货价格在90元上下,后市关注今年新货产出情况。

白薇:山东产地走动稳定,行情稳定,产地货源足,个子水洗货价格在25元左右,段子价格在30元上下。

川芎:仍在产新,商家购进不积极,货源走动显缓,行情继续下滑,现统货价格在33-34元之间,后市产新继续,行情不稳定。

石菖蒲:去年涨价刺激农户采挖,目前重庆产区有量,走动一般,干净毛统货在66元左右,近期比较稳。

车前子:一时货源供应较多,行情回落,走动不快,现在市场车前子江西统货售价63 -65元,四川统货要价在62-63元,东北统货要价60元上下,仍在产新。种植积极性依旧较好。

从大类指数看

茵陈、青蒿、荆芥、地丁、益母草、蒲公英等行情的坚挺导致全草类行情较好,野生属性领军。

周技术分析:指数转正,成本推动草类上扬,连翘微滑

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39%至2.68%之间,上涨的类别有4种,2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6种。全草类上涨幅度最大,根及根茎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1.42%至0.3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种,下跌的类别有5种。野生上涨幅度最大,香料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2.77%至1.45%之间,上涨的类别有6种,3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7种。平肝息风药上涨幅度最大,开窍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1%至0.15%之间,上涨的市场有3个,下跌的市场3个。廉桥指数上涨幅度最大,安国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86%至2.41%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3个,9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12个。辽宁上涨幅度最大,云南下跌幅度最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