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炮制时为何加盐 加盐炮制后有何功效?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12-09 10:06:29

黄柏原名檗木,是传统常用的中药,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或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的干燥树皮。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由于黄柏药大苦大寒,易伤及脾胃,故历代中医师在配伍用药时对其进行不同的炮制方法研究。而历代文献所载黄柏的炮制方法有23种之多,涉及13种辅料,现代沿用较多的是生黄柏、盐黄柏两种,其中盐制黄柏也是现今《中国药典》版法定的炮制方法。那么,黄柏是怎样用盐炮制的呢?盐制后的黄柏有何功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黄柏盐制的炮制方法

取黄柏丝,喷淋适量盐水,拌匀,焖润1~2小时,至盐水被吸尽,置热锅内,用文火炒至表面颜色变深,取出,晾凉。黄柏每100kg用食盐2kg。

二、黄柏盐制的性状

本品形如黄柏丝,表面深黄色,偶有焦斑。味极苦,微咸。

三、黄柏盐制的炮制目的

因黄柏气主下行入肾,盐咸寒亦主下行而入肾,故盐制后可缓和苦燥之性,不伤脾胃,长于滋阴降火,用于肾虚火旺之痿痹、带下、骨间疼痛等症。

四、黄柏盐制后在临床的应用

①治肾虚火旺

常与知母、熟地等同用,能滋阴降火,可治肾阴不足,虚火偏旺所致的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证。若与知母(盐炒)、熟地(酒蒸)、龟甲(醋炙)、猪脊髓同用,能滋补真阴,平降虚火,可治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咳嗽,咯血,吐血,耳鸣遗精,足膝疼热等,如大补阴丸(《中国药典》)。

②治带下

常与白果、车前子等同用,能清热利湿止带,可治湿热带下,黄稠而臭者。如易黄汤(《傅青主女科》)。

通过上述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黄柏盐制的炮制方法和临床功效有所了解了吧!黄柏经盐炮制后,可缓和其苦寒之性,改变药性走向,增加药物疗效,从而成为治疗肾阴虚相火妄动证的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