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翘的常见炮制方法 历代均以生品入药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12-09 09:53:49

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干燥果实,秋天果实初熟还带绿色的时候采收,除掉杂质,晒干,称之“青翘”;果实熟透时采收,晒干,除掉杂质,称之“老翘”。药用连翘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是临床常用的治疗外感风热及温病初期之要药。连翘的炮制方法则始载于宋《小儿卫生总微方论》中就有记载,谓“ 去隔” 等。历代医家对其使用炮制品有生连翘、炒连翘、连翘炭、酒连翘、朱连翘等,但临床入药,历代均以生品为主。那么,连翘有哪些常见的炮制方法呢?

连翘常见的炮制方法:

1.连翘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果柄,抢水洗净,晒干。筛去脱落的心及灰屑。

2.朱连翘

取净连翘,用清水喷湿,置容器内搅拌均匀,将朱砂粉撒匀稍拌,取出晾干。连翘每100kg用朱砂粉2kg。

3.连翘炭

取净连翘置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七八成黑,取出晾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