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电话让他辞工回家种植有“剧毒”的中草药,亩赚一万多,走向致富之路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2 17:03:51

在农村,我们常会见到农民在大地上种植的几种常见农作物,比如玉米、小麦、油菜、红薯等这些。但是近年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对农村经济的扶持,农民种植项目也越来越多样化,就如四川的农民王利平种植一种含有剧毒的植物——附子,亩赚一万多。

王利平今年42,在35岁之前一直都在长三角地区的一家电子厂打工,每个月拿着3500元的工资。本以为会在外面打一辈子工的他,却接到了村里干部的电话,让他回去种植中草药附子。于是他托厂里的工友帮忙详细了解了附子的种植前景后,回到村里开启了他的附子种植致富之路。

附子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它本身含有毒,但是药用价值极高,有“回阳救逆第一品”的美誉。具有回阳救逆、 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等多重功效;生附子虽然有毒,但经过高温蒸煮,完全可以将毒性分解到安全范围,并用于临床用药。随着对附子的加工利用,附子的市场需求越来大,价格也持续上涨,农民种植前景非常广阔。

王利平告诉我们,种植附子需要掌握好栽培技术技巧,特别是采收,附子在每年的七月份开始采挖,采挖时需要通过一把叫做“二齿耙”的特殊工具来采挖,挖出地面后,要迅速去土、分离的处理,否则就会腐烂。附子平均亩产450公斤干货,每公斤出售价达到40元,每亩地可赚一万多元。

附子高产种植技术方法:

一、生长习性

附子喜温暖湿润环境,喜水肥。以土质深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土壤栽培较好。重粘土,盐碱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钙50公斤。然后作畦,等候播种。

三、播种

附子用根茎繁殖。播种期以秋播为主,也可春播。秋播在霜降前后;春播在清明前后。播前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侧生块根作为种栽。然后按行株距20×15厘米,将附子种栽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每亩播种量50公斤。

四、田间管理

附子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伏天天中午忌浇水。立秋前后,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霜霉病和叶枯病,可在发病前用1:1:100波尔多液防治,或于发病初期用40%多菌灵胶悬剂400倍液喷雾防治。每星期喷雾一次,连喷三次。白粉病,可于病初期用粉宁锈防治。蛀心虫用辛硫磷防治。

六、采收与加工

1.采收

秋栽附子于第二年的大暑前后选晴天采挖,采挖时需要通过一把叫做“二齿耙”的特殊工具来采挖,挖出地面后,要迅速去土、分离的处理,否则就会腐烂。

2.加工

将挖出的附子地下根茎,剪去须根即为鲜附子。将母根切下,即为川乌。鲜附子采收后应在24小时内进行加工炮制。常采用将50公斤鲜附子用胆水25公斤(氯化镁水)浸泡7天,捞出放入锅内煮半小时,透心后捞出放清水中浸一夜,刮褐色外皮,再放清水中泡一夜。取出,用刀片顺切成5厘米厚的薄片,然后,放入蒸笼内蒸9小时至片有光泽发亮为止。晒半天,用硫磺熏蒸后即为白附片。也可根据不同需要加工成黑附子、盐附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