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魏怎样炮制,才能发挥其临床价值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2-08 17:39:11

阿魏为伞形科植物阿魏、新疆阿魏及阜康阿魏的树脂,是新疆一种独特的药材,具有消积,散痞,杀虫的功效。对于肉食积滞,瘀血瘾瘕,腹中痞块,虫积腹痛等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所以历代中医家皆重视其炮制,其炮制从古代南北朝开始就使用辅料和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近代大多是生用,也有用酒炒制法,酒炒后可矫臭矫味,便于服用,还可增强药物的疗效。通过不同炮制方法的加工,以便更好发挥它的药用价值。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中药阿魏是怎样炮制的?

34

一、阿魏的炮制方法

1.生阿魏: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剁成小块。

2.炒阿魏:取净阿魏炒净烟,至灰黑色存性为度。

二、阿魏的炮制性状

1.阿魏:为不规则的小块或脂膏状;表面蜡黄色至棕黄色,有的具浅红色的斑纹;块状者体轻,质地似蜡,断面稍有孔隙,新鲜切面颜色较浅,放置后色渐深,脂膏状者粘稠,灰白色;具强烈而持久的蒜样特异臭气,味微苦辛辣,嚼之有灼热感。

2.炒阿魏:为不规则的小块或脂膏状;表面呈灰黑色,异臭气味减弱。

三、阿魏的炮制作用

1.阿魏:味苦、辛,性温。归脾经、胃经。具有消积,散痞,杀虫的功能。用于肉食积滞,瘀血瘾瘕,腹中痞块,虫积腹痛。

2.炒阿魏:炮制后除去杂质,纯净药物,便于调剂和制剂。

四、阿魏的临床应用

1.小儿食积常与炒黄连、花椒、山楂肉、连翘、炒神曲等同用,具有健胃消积的作用,可用治腹如蜘蛛状,肚痛,小便白浊等症,如阿魏丸(《医学纲目》)。

2.痞块癥瘕常与白芥子、白术、三棱、莪术等同用,增强消痞块癥瘕的作用。用于食饮血气成积者(《何日中手集》)。配伍山甲珠、三棱、莪术、生草乌、蜣螂、芦荟、血竭、肉桂、乳香、没药等,熬成膏药,加冰片、麝香少许,贴敷患处,可止痛消瘕,治腹部肿块(肝脾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