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及种植移栽时为什么需要养根?

中农优品研究院 2021-04-12 16:52:51

根系是指作物吸收水分、养分的重要器官。良好的根系是棵壮高产的根本,根强则棵壮,棵壮则果丰。如没有良好的根系,作物就会出现棵弱果小、黄叶早衰、烂根死棵等问题,而种植的中药材白及也不例外。那么影响白及根系好坏的因素是什么呢?

1.土壤温度

白及根系可以生长的土壤温度为20-30℃,土壤温度过低,根系不会生长,0℃以下,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缓慢,甚至产生冻害。反之,土壤温度过高,也不利于根系健康生长,甚至造成根系高温烫伤或直接导致死亡。

2.土壤湿度

土壤含水量25-30%时,最适宜根系生长,过干易促使根木栓化;湿度过大时能抑制根的呼吸作用,根系窒息,造成停长或腐烂死亡,也就是平时说的“沤根”。

3.土壤pH值及EC值

施用未经发酵腐熟的粪肥或者长期施用化学肥料,都会导致土壤酸化和盐分升高,白及根系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6.5-7.5中性微酸的土壤环境。

4.土壤微生物环境

土壤中微生物环境失衡,有益微生物逐渐减少,有害微生物繁衍成灾,根系受病害菌的侵害,会造成烂根哦。

5.土壤通透性

因有机质匮乏,耕作层变浅,造成土壤板结。土壤通透性变差,导致作物发根少,根系生长慢或停止生长。

通过上述的介绍,原来白及根系的问题,根源都在土壤里,因此要培育强根,首先要有良好的土壤环境,除了土壤环境,还需要做好根的管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