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柴胡种植的田间管理技术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13:26:20

柴胡为大宗常用的中药材之一,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以根入药,有解表和理,退热升阳、疏肝解郁之功效,药用价值高,市场需要大,故柴胡具有很大的种植价值。柴胡善喜温暖湿润环境,对于土壤要求不严,全国大部分地区可种植,但选择柴胡种子时,需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2年生的柴胡植株留种种植,这样品质好,产量高。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2年柴胡种植的田间管理技术方法。

一、返青期管理

柴胡栽种的翌年春季,当气温达到12摄氏度以上时,根颈芽鞘开始萌动,生长出新植株。冬春季如果一直干旱无雪无雨,地表干硬,会对返表的柴胡幼芽产生阻碍。此时可施入返青肥。浇1次返青水。返青肥的施用,一亩(每677平方米)施入优质农肥1500-2000kg,混人磷酸二铵5-7kg,地面均匀铺施。遇旱随即浇水。对地下害虫搞好调查,做好预防工作。

二、旺盛生长期的管理

柴胡植株返青后,逐渐进人旺盛生长期,地下根系继续深扎并长粗,地上植株抽茎、开花,生长发育旺盛。

1.中耕松土

返青后幼苗生长离开地面3-5cm时,用药锄进行中耕松土,打破地表板结,为根系输送氧气,促进植株生长。以后每隔7-10d再进行1次。连续中耕松土2-3次,有利于提高根的产量和质量。

2.除草防荒

田间杂草生长,会同柴胡植株争夺养分、水分和光照空间,影响植株生长发育。因此,田间见草应立即除净,严防草荒。

3.追肥浇水

柴胡植株开花期,是全生育期第二个需养分、水分高峰期,田间土壤养分不足,将影响植株和根系生长发育。一般在柴胡现蕾期,每667m²追施尿素10-12kg,追肥后浇水,满足柴胡植株开花生长发育需要。也可开花前每667m²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25kg。

4.排水防涝

洪涝积水易引起根部发病,因此要及时排水防涝。

5.摘蕾促根

对于以生产中药材为主,不作留种田的地块,在柴胡花蕾期,进行2-3次花蕾摘除,破少植株营养消耗,利于提高根的产量和质量。

三、留种田管理

选留部分植株生长整齐一致、健壮的田块留种,不进行花普摘除,而要进行保花增粒,有条件者可放养蜜蜂辅助授粉,以提高种子质量。8-10月份是柴胡种子的成热季节。由于抽赛开花不一致,因此种子成熟时间不同。田间观察、种子衣皮变锅、籽实变硬时可收获。要求成熟一穗收获一秘,成熟一株收获一株。因野生菜胡种子随然随落,很难大量采到,所以人工栽培时要注意增大留种面积,以利于扩大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