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真假识别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5-21 15:24:45

蒲公英又名蒲公草,为菊科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碱地蒲公英Taraxacum borealisinense Kitam.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全草。其性寒,味甘、苦,入肝、胃经,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苣荬菜(又称北败酱)冒充蒲公英,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蒲公英真假识别

1.真品蒲公英

蒲公英呈皱缩卷曲的团块。根呈圆锥状,多弯曲,长3~7cm;表面棕褐色,抽皱;根头部有棕褐色或黄白色的茸毛,有的已脱落。叶基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呈倒披针形,绿褐色或暗灰绿色,先端尖或钝,边缘浅裂或羽状分裂,基部渐狭,下延呈柄状,下表面主脉明显。花茎1至数条,每条顶生头状花序,总苞片多层,内面一层较长,花冠黄褐色或淡黄白色。有的可见多数具白色冠毛的长椭圆形瘦果。气微,味微苦。

2.伪品苣荬菜

苣荬菜其根圆柱形,表面淡黄棕色,根头部表面色不黑;叶皱缩或破碎,上面深绿色,下面灰绿色,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宽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边缘无裂,先端有小尖刺,基部呈耳状抱茎;偶见茎,稍硬,不等宽,有叶痕;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微咸。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真品蒲公英有良好的抗感染作用,已制成注射剂、片剂、糖浆等不同剂型。蒲公英提取液、注射液对多种病菌均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代替抗生素使用;且能抑制谷丙转氨酶升高,使胆囊收缩,括约肌松弛,有保肝、利胆作用;能对应激性胃溃疡有显著保护作用;还能提高免疫力。而伪品苣荬菜虽与蒲公英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蒲公英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蒲公英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