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参的真假识别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7-16 17:17:17

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又名孩儿参童参米参,属常用中药。其味甘、微苦,性平,归脾、肺经,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的提高,太子参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市场价格持续上升,在利益的驱使下,市面上出现了多种以假乱真的太子参伪品,让人真假难辨,消费者采购时需仔细鉴别。

太子参的真假识别方法

1.正品

太子参块根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稍弯曲,长3~10cm,直径0.2~0.6cm。表面灰黄色至黄棕色,较光滑,微有纵皱纹,凹陷处有须根痕。顶端有茎痕。质硬而脆,断面较平坦,周边淡黄棕色,中心淡黄白色,角质样。气微,味微甘。

商品以身干、条长粗肥、质实无须根、黄白色、无杂质和无霉蛀者为佳。

2.伪品

(1)石竹科植物石生绳子草的干燥块根。单个或数个簇生,呈长圆柱形,多弯曲或稍扭曲,有时具分枝,长2~13cm,直径0.2~0.8cm,顶端具多数疣状突起的茎残基或茎痕。表面粗糙,淡黄色或土黄色。断面具大的裂隙,黄白色或类白色,类角质。薄壁组织中不含簇晶。

(2)百合科植物宝锋草的根,多数簇生,圆锥形或细长条形,略弯曲,长3~6cm,直径0.1~0.4cm。表面淡黄棕色,质硬而脆,有细纵纹。断面平坦,黄白色,久置灰褐色,折断时常连有细韧的木心。气微,味淡。

(3)石竹科植物白花紫萼女类菜的根。呈圆柱形,常弯曲,有的有分枝,长2~13cm,直径0.3~0.9cm,顶端常有疣状突起的茎基。外表黄白色,有细纵皱纹。质松脆,断面白色。

(4)百合科植物鸡爪莲的块根。根茎结节状,下方簇生多数圆锥形的块根,长2~6cm,直径0.2~0.4cm。外表黄白色,有细纵皱,半透明。质坚脆,断面角质样,中央有一黄色木心。

(5)百合科植物长蕊万寿竹的根。根细长条状,数个簇生,长3~8cm,直径0.2~0.6cm,顶端有疙瘩状茎基。外表灰黄至淡棕色,有细纵皱。质脆,断面有黄白色的中柱。

(6)石竹科植物云南繁缕的根。根数个簇生,顶端有疙瘩状茎基,根细纺锤形,长3~9cm,直径0.2~0.4cm,两端细尾状,外表黄白色,有细纵皱。质脆,断面黄白色,角质样,中柱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