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芍与蛇床子套种的高产技术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09:27:01

赤芍蛇床子进行套种,能有效解决药与药之间的争地矛盾,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光能、空气、水肥等自然资源,发挥边际效益和植物间的互利效应,以达到药与药之间双丰收双赢的利益。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下赤芍与蛇床子套种的高产技术方法。

一、选地整地

土地宜选土层深厚肥沃,土质疏松,排灌良好的砂质壤土地。首先把材专土壤调理剂和生物有机缓释肥50公斤、中药材专用一炮红(杀虫、杀菌)4袋施入地里,再进行旋地,深翻土壤30-50厘米,整平耙细,作成1.3m宽的高床。有条件的施腐熟农家肥2000-3000公斤。

二、间作套种

种苗栽培之前必须用专用药水沾根处理。首先在床上栽培赤芍种苗,行距30-40厘米,株距30厘米,挖穴8-10厘米,放入赤芍种苗盖土3-4厘米浇水镇压。然后再进行套种蛇床子。蛇床子种子处理:种前先将种子用药材专用药水浸泡12小时,捞出用2倍体积湿沙拌匀,2-3天后再播种,处理期间注意搅拌,保持温度和湿度上下一致。可以条播,开沟1厘米左右将种子均匀撒入,盖土0.5厘米左右,搂平镇压。行距离赤芍种苗15-20厘米左右,株距6-8厘米左右。喷专用封闭除草剂和中药无忧。

三、田间管理

苗后期喷专用水溶肥,使作物新生枝叶生长发育快,抵抗力强,减少病虫害,长势旺,叶色深绿油亮,根深叶茂,增加产量。生长期如果干旱可适时浇水。蛇床子生长很快,从种到收3个月,果实不完全成熟时。采收割下全株晒干,打落种子,去净杂质即为成品。根据情况可以套种2-3年。

四、经济效益

蛇床子每亩地用种子4斤,一年可产干品80-130公斤。赤芍每亩地用种苗3300棵,4-5年采收,每亩地产干品1200-15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