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蔓荆子的炮制方法及临床应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8-16 18:22:38

蔓荆子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或蔓荆的果实的炮制加工品。其炮制首见于宋《类编朱氏集验方》,其后的元《丹溪心法》、明《本草蒙筌》等均有同样记载。蔓荆子经炒制后能纯净药物,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那么,炒蔓荆子是怎样炮制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61

一、炒蔓荆子的炮制方法

取蔓荆子,置锅内,用中火加热,炒至白膜(宿萼)呈焦黄色,并有香气逸出时,取出,放凉,搓去白膜,筛净灰屑。用时打碎。

二、炒蔓荆子的炮制目的

主要是为了除去白膜(宿萼),易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并缓和蔓荆子的辛散之性。常用于耳目失聪,风湿痹痛。

三、炒蔓荆子的临床应用

1.治耳目失聪:若中气不足,清阳不升,耳聋目障者,常与人参、黄芪、葛根、升麻等同用,有升发清阳,补中益气作用。

2.治风湿痹痛:用于因风湿引起的肢体酸麻拘挛,肌肉、关节疼痛,活动不便,常与羌活、防风、威灵仙、当归、苍耳子等配伍,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