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要高产,冬季管理是主要关键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09:26:51

俗话说:“花椒要高产,关键在冬管”,进入冬季,气温会不断下降,花椒树也逐渐停止生长,处于休眠状态。因此,种植户可以利用花椒冬季休眠时节进行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的管理,可降低花椒病虫越冬基数,减轻第二年的防治压力,为提高花椒产量和质量打下基础。那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花椒冬季管理的六个要点,以供参考。

一是“剪”,就是整形修剪

冬季是进行花椒修剪的大好时节,在修剪时必须剪除“七枝”,即:徒长枝、干枯枝、病虫枝、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纤弱枝。然后将剪除的枝集中烧毁,可消灭枝干上越冬的害虫和病菌。通过对花椒整形修剪,可调整树势,促进树体发育,延长花椒树寿命,提高花椒产量和品质,增加经济效益。

二是“刮”,就是刮除粗皮

在椒树的粗皮裂缝中寄生着很多虫卵越冬,树干上寄生着桑白蚧。刮除的粗皮和流胶斑,集中烧毁,再擦上流胶威、索利巴尔农药,后抹上稀泥覆盖伤口,可消灭病菌和虫卵。采取这种方法,还具有复壮树势的作用。在高寒地区,应在春季进行为好。

三是“涂”,就是树干涂白

涂白可以减少冻害;延迟树的萌芽和开花,使椒树免遭春季晚霜的危害。此外,还可杀死树皮内隐藏的越冬虫卵和病菌。涂树干的农药有“高效涂白剂”,效力极高。

四是“喷”,就是喷雾农药

有的病菌和虫卵除在枯枝落叶和杂草上越冬外,还可在树杈等部位处寄生越冬。因此在椒树发芽前普遍喷一次索利巴尔兑搇och99攠杀虫净农药,最好在花椒叶未落时喷药,防效极佳。同时,还要对椒园周围的其它树木也要喷药,以防病虫传播。

五是“清”,就是清椒园

椒树的一些病菌和虫卵寄生在枯枝烂叶上越冬。在冬季可于翻园前将椒园中的杂物打扫干净,集中烧毁,可消灭越冬病菌和虫卵。

六是“施”,就是换土施肥

对花椒树基部刨开旧土见根,剪除病根,撒上根腐散农药,再换上新土埋好,可防治根腐病。然后在花椒树冠下采用环形状、放射状、条形状的施肥法,施入腐熟农家肥、磷肥、钾肥,适当施些氮肥,最重要一定要加质量好的生物有机肥和生物菌剂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