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高良姜与益智根茎?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08-17 15:42:37

高良姜又称良姜蛮姜,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干燥根茎,始载于《名医别录》,因产于古高良郡,故得此名。每年夏末、秋初时挖取生长4~6年的根茎,除去茎、叶、须根及鳞片,切成小段晒干即可入药。其性温,味辛,具有温胃止呕,散寒止痛的功效,常用于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等症。在商品中有以同科植物益智的干燥根茎冒充高良姜者,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1.真品高良姜

高良姜外观呈圆柱形,多弯曲,有分枝,长5~9cm,直径1~1.5cm。表面棕红色至暗褐色,有细密的纵皱纹和灰棕色的波状环节,节间长0.2~1cm,一面有圆形的根痕。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灰棕色或红棕色,纤维性,中柱约占1/3。气香,味辛辣。

化学测试法:a.用其醇提取物加温观其颜色,真品呈黄绿色;b.用三氯化铝做荧光反应,亦呈黄绿色;c.做香草酸浓硫酸反应,呈浅紫红色。

如何区分高良姜与益智根茎?

2.伪品益智干燥根茎

益智的干燥根茎外观与真品相似,但外形较大,直径在1.5~3厘米之间,节间长1~3厘米,表面无纵皱纹及细根残痕,为红棕色至棕褐色;闻之气微,略有香味,但不及真品味窜芳香,口尝辛辣味亦不及真品。

经化学测试,其醇提取物加温后呈浅黄绿色,荧光反应呈棕色,浓硫酸反应无色。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高良姜100%煎液对炭疽杆菌、溶血性链球菌、 白喉及类白喉杆菌、 肺炎球菌、各类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等皆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而伪品益智根茎虽与高良姜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真品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高良姜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