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茴香种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09:26:11

八角是我国南方重要“药食同源”经济树种,八角茴香既是我国特产香辛料和中药,也是居家必备调料,在食品加工业及香料工业广泛应用;同时八角具有具有祛风湿,壮筋骨之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湿痹,腰膝冷痛,拘挛麻木,筋骨痿软等症,药用价值极高;因此种植八角茴香的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在种植八角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播种时间

八角对种植的环境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我们不能因为它只是一味调味品就随便种植哦,八角它是特别不耐霜冻的,所以八角种植的时间就和种植地有一定的关联,在无霜冻地区通常是选在每年的十二月份到来年的一月份之间进行种植,而有霜冻的地区则应该选在二月份到三月份左右,这时霜冻天气已经过去,气温也慢慢的回升了,所以就可以种植了。

2、播种方法

八角的播种方法我们通常是采用条播的方式,但是后期是需要进行移栽的。条播的时候要注意,在整好的地上先要起好比较均匀的浅沟,一般是宽四厘米、深两厘米左右的沟,然后按照每株之间距离四五厘米每行之间距离二十厘米的样子进行播种,然后用一层细土进行掩种,最后在上面盖上一层干草,浇一遍水,为了保险起见可以在上面加盖一层塑料薄膜。

3、合理密植

种植的密度一般只有在移栽的时候才会特别的注意,因为如果密度不合理,那么就很容易引起一些病害,并且减产。我们一般是在每年八月份的时候进行移栽,如果是果用的话最好是按照每行之间距离四米到五米、每株之间距离三米到四米的间隔进行移栽。但如果还需要考虑到其他方面的用处,那么可以适当的调整密度,但是植株间的距离最低不能低于一米五左右。

4、科学施肥

为了提高植株的成活率,在移栽的时候施肥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需要先挖好一个洞穴,然后堆入适量的复合肥并且搅拌一层黄泥,这样可以提高八角的成活率。其次就是八角的施肥要注意分年限以及用意进行,因为不同生长阶段以及用意不同所需的养分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幼年的八角树,一年需要进行数次施肥,但是施肥量都不大,一年的肥量都不超过两千斤,其次就是成年的果树一年只需施两次肥,一年的施肥总量在五千斤左右,最后如果是果用八角那么在果期需要进行施肥,但是他用八角可以专攻尿素。

5、林间管理

林间管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枝叶修剪以及清林等工作,同时枝叶修剪也需要分为两个阶段,幼年时期的八角树我们修剪枝叶主要是为了促进侧枝的生长以达到提高产量的效果,而成年的八角树我们主要是修剪一些老、弱、病、残的枝叶,用于达到不减产的效果。最后就是为了防止病虫害的感染,我们要及时的将林间的树枝、杂草、落叶等清理干净,并且进行消毒处理,这样才能保证八角树的正常发育和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