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柴胡的炮制步骤及功效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10-19 16:37:59

柴胡为柴胡的炮制加工品,柴胡经过食醋的炮制后能增加胆汁分泌,并对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醋制后能显著增强疏肝解郁作用,主入肝经,为肝经引经药。那么,醋柴胡是怎样炮制的呢?

86

一、醋柴胡的炮制工艺步骤

(1)拣选:将柴胡生品过筛筛去粉末、药屑,挑去变质品及杂质;

(2)洗润:将拣选好的柴胡用清水冲洗洁净,再用清水浸润至药透水尽;

(3)切制:将浸润好的柴胡切成长段,长度为10~15mm;

(4)醋制:将切好的柴胡段用食醋拌匀闷润至透,闷润的时间为12小时,待醋溶液被吸尽,然后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柴胡片每100kg用米醋20kg。

(5)干燥:将炒制好的醋柴胡平铺于竹席上,晾晒至药物干燥,即可。

二、醋柴胡的炮制作用

通过醋制后的柴胡有较好的抗脂肪肝、降转氨酶作用,对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能显著增强疏肝解郁作用,主入肝经,为肝经引经药,可用于大多数的肝病患者。

三、醋柴胡的临床应用

(1)肝郁证:醋柴胡常与枳壳、香附、川芎等同用,能增强疏肝解郁作用,可用于肝气郁结,胁肋疼痛,胃脘胀满,寒热往来等症,如柴胡疏肝散(《景岳》)。配伍当归、白芍等,具疏肝解郁,健脾和营作用,可治肝郁血虚,月经不调,乳房作胀等症,如逍遥散(《处方集》)。

(2)午后潮热:鳖血柴胡常与青蒿、地骨皮、白芍、石膏、知母等同用,增强和表里、退虚热作用,可用于热病后期,邪在阴分的午后潮热等症。

(3)热入血室:鳖血柴胡配伍黄芩、红花、丹皮等,可治热入血室,经水适断,时有发作者,如加减小柴胡汤(《重订通俗伤寒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