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种植的管理措施及病虫害防治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13:59:40

白芷是根深喜肥植物,种植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而又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在黏土、土壤过沙、浅薄中种植则主根小而分叉多,全国各地均可栽培。那么,白芷种植后需怎样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中耕与浇水

出苗后如遇干旱,可适当浇水,保持表土湿润,秋播的于封冻前浇一次水。小雪前后,在畦面上盖一层土杂肥或马粪,既保温,又肥田,翌年春解冻后,整平畦面,修好畦埂。白芷返青后浅锄松土,便于保墒,旱时浇水,保持土壤干湿适中。

2、间、定苗

苗高6-10厘米时,按株距10厘米左右定苗,定苗时除去过大和弱小苗,留壮苗。过大的苗易抽苔开花结籽,根即枯萎,不可做药。结合定苗浅松土除草,定苗后要少浇水,生长期一般锄地6-7次,保持土壤疏松、地内无杂草。

3、追肥

科学施肥是提高白芷产量和质量的关键,施肥过多,生长过旺,易造成抽苔开花,降低产量;施肥不足,生长不良。全生育期追肥4次,第一、二次结合间苗进行,每次施稀薄人畜粪水1500公斤,第三次于定苗后,每亩施人畜粪水2500公斤,加过磷酸钙30公斤,第四次于根茎膨大期,每亩施人畜粪水3000公斤,再加灶灰150公斤,撒施于畦面,施后盖土。

4、拔除抽苔苗

白芷播后翌年5-6月,有少数植株生长过旺,要抽苔开花,应及时拔除。因白芷一经开花即空心或烂根,不能供药用,就是所结的种子也不发芽,不能做种用。

5、病虫害防治

白芷病虫害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尽量少施或不施农药,必要时应采用最小有效剂量,禁止使用高毒农药和高残留农药。

采用健身栽培。即通过选用抗性品种,轮作倒茬,浇水和施肥等一系列栽培管理措施,提高白芷本身抗病虫和抗逆能力,预防或减轻病虫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