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栝楼)的4种种植模式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13:59:32

瓜蒌又叫栝楼,属多年生攀缘草本植物,其果实、果皮、果仁、根茎都可入药,是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中药材品种。那么,瓜蒌种植有哪些种植模式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瓜蒌(栝楼)的种植模式:

目前生产上瓜蒌(栝楼)的种植模式有多种:平地种植、搭人字形架、搭棚架、麦茬种植模式等。采用合理的种植模式是提高瓜蒌产量的有效措施。

1.平地种植

采用合适密度进行种植,茎蔓铺地生长。

2.搭人字形架

3~4株为一组,在根部起用竹竿或其他材料搭成人字形架,顶端固定。使栝楼茎蔓匍匐在架上生长。

3.搭棚架

搭棚应本着棚架要牢固,尽可能降低棚架成本,方便人工架下作业,提高架面覆盖率的原则进行搭建。具体方法:地面按3.5m x 3.5m标准立柱,柱上端选用10号不锈钢丝拉成3.5m x 3.5m的方格,再用10号钢丝拉对角线,然后在上面放上泥龙网固定住。搭架要在移栽前或出苗前结束,避免搭架操作伤苗。

4.麦茬模式

①麦田准备:秋季在整好的地块上播种小麦。

②种植栝楼:春季4月上中旬按照分根繁殖方法在麦地套种栝楼,一般5月中旬陆续出苗,麦收时苗高10~20cm,不影响小麦机收。

③收麦:于6月份正常机收小麦,留麦茬高度25~30cm,收麦后栝楼秧迅速生长,以麦茬作为支架,枝叶爬伏于麦茬上。

④种麦:收获瓜蒌后可按正常方法旋耕土地、施肥、种植小麦,对栝楼无影响;翌年麦苗返青,栝楼地下根5月份出土发芽,小麦收割后,栝楼可继续生长。一般4~5年挖栝楼根(天花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