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种植前景的3大优势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13:59:12

蒲公英为药食两用的品种,全身都是“宝”,其营养丰富,用途广泛,不仅具有药食作用,还具有保健作用;近些年随着对蒲公英保健功能的开发,市场需求随之增长,而野生蒲公英品种混杂,产量低,近年科研人员培育出的可食用优良品种“大叶蒲公英”。大叶蒲公英株茂叶大、长势强、产量高,可采叶片食用。那么,蒲公英种植具有哪些优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蒲公英的种植具有3大前景优势:

优点一:大叶蒲公英生长比较迅速,产量也比较高,每亩产量达二千多公斤。

从效益上讲是相当可观的。而且它的适应性很强,无论是田间、路旁、山坡,还是草丛、河滩,都能很好地生长,尤以沙质的土壤最好。大叶蒲公英对温度的适应性广,既耐寒又耐热,同时也耐旱、耐酸碱、抗湿、耐阴。在全国各地均可种植,尤其适宜北方地区大棚栽培。

优点二:反季节栽培满足全年供应

野地里生长的蒲公英,基本的采收时间是四到五月份,其他时间就不行了。这个蒲公英种植,在黄河以北地区可以在温室大棚进行种植,在这种条件下,一年就可以收四到五茬,它正好集中在蔬菜比较贵的季节,你比如说像十一、元旦、春节、三月份和五月份。

由于季节优势,人工种植的大叶蒲公英价格在每公斤十元左右。如今人们追求健康,在这样的消费心理作用下,作为野菜的一种,蒲公英成为人们崇尚的山珍、野味,是市场的新宠。蒲公英加工方便、食用简单,还可以开发出很多食用及保健的深加工产品,这无形中又拓宽了它的市场容量。

优点三:国际市场需求旺盛

蒲公英没有病,也没有虫,它符合绿色食品的需求。再加上它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价值,因此,在国外,人们对它非常热爱和食用,消费比较热门的国家,它们每年需要量非常大,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对蒲公英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由于蒲公英本身抗病虫害的能力很强,不需要使用农药,是一种天然的绿色蔬菜。在美国、日本、法国等均有人工栽培,而且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据专家预测,食用蒲公英在未来几年内的市场容量在5-10吨/年。在追求绿色的二十一世纪,栽培及加工大叶蒲公英,不仅可增添蔬菜的新品种,还能满足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其市场潜力很大。

蒲公英食用的时候吃的是叶子,可以蘸酱生吃,凉拌,也可以热炒和做汤.还可以深加工成饮料和啤酒.蒲公英整株也可以作为中药材到市场上销售。对于农民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种植项目。但是野菜毕竟不能像大宗蔬菜一样,它的市场容量虽然有待开发,但是容量毕竟有限.农民在种植的时候不能盲目,要注意市场的变化以及深加工产品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