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适合种植的地方及繁殖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13:58:57

艾叶为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其生长能力旺盛,对气候和土壤要求不高,一年可生长四次。种植艾叶具有投资少、好管理、便储存的优点,且市场需求量大。那么,艾叶适合什么地方种植,具体怎样种植及管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艾叶适合种植的地方

艾叶适应力很强,除了特别干旱和高寒的地区均可种植,但是为了提高品质和产量,还应选择好的土地。地形尽量选一些平整的,不能坑坑洼洼,排水系统要好,周围还要有充足的水源。土质要求倒是不高,但也要尽量选择比较饱和的土壤。一定要是周边环境没有污染的地方,一般丘陵地区的荒地、山坡等地都比较适合种植。

二、艾叶的繁殖方法

艾草繁殖有两种方式,分为有性和无性。有性繁殖一般是在春天,三月份的时候,播种时,要把种子处理一下,先让它催出芽了然后再播种,如果直接播种会影响生长速度,产量也会很低,一般在种植中采用的都是无性繁殖的方式,要从艾草地里挖取出优质的根茎来移栽,一般在秋季11月份左右进行,一般这种方式生长速度会比较快,挖取根茎的时候要注意别把根部给损坏了,否则是没法种出艾草的,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艾叶的田间管理

艾叶种植过程中,要做好施肥工作,种植前先施用基肥,可以用动物的粪便或者是腐肥。接下来就要起沟,然后栽种。移栽好的艾叶在十天以后大规模地施一次肥,这时候一般用的是尿素。然后到了艾叶大概长到五六十厘米的时候再施一次肥,这时候最好是把肥料融在水里进行喷洒。收割之后就进入了休眠期,需要再使用一些肥料作为基肥,等待第二年的生长。

水分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艾叶一般最好采用四周低中间高的一个地形,这样会方便水分的管理,避免过多的积水,让艾叶产生病害。降雨较多的时候及时排水,如果比较干旱就要及时的浇水灌溉,艾叶还不高的时候用喷灌,等到长到一米左右就要用漫灌的方式了,否则会把艾叶给弄断。

艾叶栽种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间隔,最好稍宽一些,因为艾叶生长的比较快,到了后期会大量繁殖,因此栽种稍稀一些能让它有更多的空间生长。也要及时的除草,开春以后艾叶刚生长出来时先喷一次除草剂,等到长出杂草,三四月份要进行一次人工除草。另外就是随时观察生长情况,如果发现过多的杂草就要及时除去,避免影响艾叶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