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用这2种炮制方法,减毒服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12-06 16:42:01

半夏一般生长在土壤肥沃的地方,耐寒、耐旱,全国各地甚至西藏地区都能够见到半夏的身影,因而药材较为充裕。由于半夏属于天南星科植物,这种有毒的中药材如果不经过一些炮制以减毒的话,容易产生危害。

生用半夏一般只需要将半夏挖出来放在室内阴干后就可以入药使用,这时候一般是用来治疗跌打肿痛等一些外伤性疾病,生用的半夏药性很猛,故在煎服时候也需要注意要煎药至口尝只有微弱麻辣感为度。

半夏用这2种炮制方法,减毒服用!

制用的半夏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第一种法半夏,炮制方法是选择用新鲜阴干的生半夏浸泡于凉水中,待一定时日之后半夏出现气泡,这时候将白矾倒入进入,直到凉水呈现浑浊为度,封盖保存,后再打开,口尝微微麻辣感。

第二种姜半夏,乃是用鲜生半夏制成法半夏之后再加入切成片的生姜入其中熬煮,待汤液少麻辣感后可以使用。

此两种炮制方法都能够增效减毒,其治疗作用各异,具体如下:

1.生半夏,辛温有毒,消肿止痛

生半夏味辛而性温,能够消肿止痛,但是由于生半夏具有强烈的毒性,一般不煎药内服而是只能够外敷肿痛的创面,活血消肿止痛效果较好。

2.法半夏,燥湿化痰,治疗寒痰

法半夏中加入了大量明矾炮制半夏,白矾具有燥湿化痰、杀虫的主要作用,而法半夏经过泡制之后,毒性减轻,其燥湿化痰,治疗寒痰阻肺而导致哮喘疾病其效果非常好。经典方剂“二陈汤”就是用法半夏燥湿化痰治疗寒湿阻肺的疾病的。

半夏用这2种炮制方法,减毒服用!

3.姜半夏,降逆止呕、消痞散结

姜半夏是在法半夏基础之上在加入生姜炮制而成,炮制后消除了半夏呛喉毒性,还增添半夏降逆止呕的疗效。半夏泻心汤中就是选用姜半夏来治疗寒痰阻肺,上下不通而导致的痞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