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的科学采收与加工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4 09:37:55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鹿茸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滋补药材,具有很好的保健药用功能,可大家是否知道鹿茸究竟是怎么采制的呢?鹿茸采收与加工的质量关系特种养殖的经济效益,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其技术要点吧!

1.采收时间

一般三年龄的雄鹿就可以开始收茸,每年可采收1~2次。 每年采一次者,约在7月下旬。 每年采两次者,第一次在清明后45~50天采头茬茸,第二次约在 立秋前后采二茬茸。

2.采后预处理

锯茸时将鹿用绳子拖离地面,迅速将茸锯下,伤口敷上“七厘散”或“王真散”药,贴上油纸,放回鹿舍。锯下的茸须立即加工。先洗去茸毛上不洁物,并挤去一部分血液,将锯口 部用线绷紧,缝成网状,另在茸 根钉上小钉,缠上麻绳,然后固 定于架上,置沸水中反复烫3~4次,每次15~20秒钟,使茸内 血液排出,至锯口处出白沫,嗅 之有蛋黄气味为止,全部过程约需2~3小时。然后晾干。次日再烫数次,风干或烤干。烤时将茸悬在烘架上,以70~80℃的无烟炭火为宜,烤约2~3小时后,取出晾干再烤,反复 烤2~3次,至茸皮半干时,再进行风干及修整。

3.加工工艺与要点

(1)排血

将注射针头插进茸端,再用打气筒针头注入空气,如此就能够让茸内血顺着血管从茬口处全部流出。有 条件的最好要用排血机进行,这样比较安全有效。

(2)消毒

将鹿茸放在高 锰酸钾溶液和碱水中消毒,先将茸上的灰尘和杂质洗掉,然后在鹿茸茬口处用粗线将外皮 叉缝合,用来防止由于外皮滑 离而影响质量。

(3)蘸煮

蘸煮的目的是使茸中残留的淤血流出来,在取茸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让开水浸入茬口,这样会导致血凝,影响鹿茸质量。蘸煮时,手拿茸的注口处把其放入开水中蘸3秒钟,取出晾一晾再蘸3秒钟,反复进行10分钟以后,再将蘸煮时间延至5秒钟,反复进行15分钟,再将每次蘸煮时间延长到20秒钟,反复进行30分钟。当鹿茸茬口流出白沫时,说明茸内余血已出净了。然后,将茸摇动着全部浸入开水中,5秒钟后取出凉半个小时左右,接着再进行清洗。

(4)烘烤

将晾好的鹿茸挂在烘房内烘烤。第一天烘烤温度为35~40℃,第二天为40~45℃,第三天为45~55℃, 最高不过60℃,直到烘干为止。最后洗净消毒(不洗茬口处),晾干后即可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