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黄柏的炮制加工及作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8-12-27 18:07:28

关黄柏为芸香科植物黄檗的干燥树皮。主产于吉林、辽宁等省,具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的功能。黄柏炮制始见于《雷公炮炙论》,历代使用的关黄柏炮制品有清炒关黄柏、关黄柏炭、酒关黄柏、盐关黄柏、 蜜关黄柏等几种,现代多以切丝生用,或盐炙、酒炙、炒炭用。那么,关黄柏是怎样炮制的呢?

573

一、关黄柏的炮制方法

1、关黄柏丝:取原药材,抢水洗净,润透,切丝,干燥。

2、盐关黄柏:取关黄柏丝,用食盐水拌匀,稍润,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黄柏每100千克用食盐2千克。

3、酒关黄柏:取关黄柏丝,用黄酒拌匀,稍润,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黄柏每100千克用黄酒10千克。

4、关黄柏炭:取关黄柏丝,置热锅内,用武火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及时摊晾,凉透。

二、关黄柏的炮制作用

生关黄柏性寒苦燥而沉,长于清热、燥湿、解毒,多用于热毒疮疡,湿疹,痢疾,黄疸。盐制后可缓和苦燥之性,不伤脾胃,长于滋阴降火,用于肾虚火旺之痿痹、带下、骨间疼痛等症。酒制后可缓和寒性,增强清湿热利关节作用,并能借酒升腾之力,引药上行,清上焦之热,用于热壅上焦诸证及足痿等。关黄柏炭善于止血,多用于便血、尿血、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