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地丁饮片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1-07 18:44:29

苦地丁为罂粟科植物地丁紫堇的全草。夏季采集全草,洗净、晒干、切段。其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之要药。苦地丁的炮制方法在历代炮制文献中少有记载,古今均以生用为主。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苦地丁饮片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520

一、苦地丁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去净根,洗净,切短段,干燥。

二、苦地丁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段。茎细,表面灰绿色,具5纵棱,断面中空。叶多破碎,暗绿色或灰绿色。花少见,花冠唇形,有距,淡紫色。蒴果扁长椭圆形,呈荚果状。种子扁心形,黑色,有光泽。气微,味苦。

三、苦地丁的作用

1.清热解毒

苦地丁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对流行性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有不错的作用。

2.抗菌消炎

治疗细菌性感染引起的肠炎痢疾,结膜炎,肾炎,阑尾炎,瘰疬,腮腺炎,疔疮及其它化脓性感染。

3.抗病毒

对各种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肝炎,流感,腮腺炎,小儿秋季腹泻等病毒感染有很好的疗效。

4.消肿止痛

对各种感染引起的肿疼,具有消炎去肿的作用。主治一切痈疽发背,疔肿瘰疬,无名肿毒,恶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