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的饮片炮制工艺与作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1-18 10:35:59

红景天为传统常用药材,为景天科植物大花红景天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补气养血、扶正固体、滋阴益肺的功效,藏医视其为“吉祥三宝”,有很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为了更好的发挥红景天的作用,我们可以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红景天的饮片炮制工艺与作用。

616

一、红景天的采收加工

秋季花茎凋枯后采挖,除去粗皮,洗净,晒干。

二、红景天的饮片炮制工艺

1.净制

取原药材置于洁净的塑料垫板上,用筛目筛去药屑,挑去霉变品及杂质,按大小分档。

2.洗润

将净选好的红景天装入塑料筐内,用清水冲洗一遍,再润一段时间,每润两个小时浇水一次。润的过程为14小时左右。润至药透水尽,不得出现伤水现象。

3.切制

将润好的红景天置于多功能切药机或手工切制,切成2~4mm的厚片。

4.干燥

(1)自然阴干法

将切制好的红景天以不超过1.5cm的厚度平铺于竹席上,晾晒至药物干燥即可。干燥时间冬天18~22小时;夏天10~12小时。

(2)设备干燥法

按网带式干燥机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将本品以不超过2㎝的厚度铺于输送带上,打开开关,调至适当的温度和转速,烘至药物干燥即可。

三、红景天的炮制作用

1.调节神经系统

红景天能够有效地消除人的紧张情绪,均衡调节中枢神经、改善睡眠及烦躁亢奋或抑郁状态,提高精力,增强记忆力。能够醒脑益智、降低错误率、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2.抗疲劳

红景天能迅速提高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能力,提高血氧饱和度,降低机体的耗氧量,增加运动耐力,恢复运动后疲劳。

3.抗菌消炎

红景天内含有多量东莨菪碱、山萘酚等具有抗菌消炎成份,对于肺部炎症引起的咳嗽、咳痰及妇女白带增多有疗效。

4.抗肿瘤

红景天有抗肿瘤作用,能抑制肉瘤180、肝癌细胞7721、H22等多种癌细胞的生长,一定程度上辅助对抗癌症,延长生存期。

5.抗衰老

红景天能够帮助延缓中枢神经系统的老化,还能够对抗皮肤老化,有效延缓衰老。

6.缓解哮喘

哮喘是由于平滑肌痉孪所致,红景天能够非常有效地解除平滑肌痉孪和调节肠道平滑运动,对哮喘、气管炎、痰多、便秘等病症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7.缓解关节炎

关节炎是由于风、寒、湿三邪所致,大量临床证明,红景天能够驱风、抗寒、消除疼痛,尤其对关节肿胀有明显的消肿和抑制作用。

炮制加工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